明末清初,明朝一定会灭亡吗?清朝是否一定能取代明朝?
2018-04-17 16:11:13 郑成功 李自成 康熙 顺治

  明朝被取代,几乎是必然。但被谁取代得不一定了,被清朝取代,则是偶然。为什么如此说呢。

  大明王朝末年,小冰河气候肆虐,瘟疫横生,特权阶级横行,官商勾结,官僚贪污腐败不作为,再加上八旗崛起,天灾人祸,内忧外患,皇帝自身的能力欠缺,大明王朝就像陷落沼泽的巨人,虽然拼命挣扎,但还在无可挽回的一步步滑落,最终走向灭亡。明朝灭亡几乎成为必然。

image.png

  崇祯帝

  但是明朝是否一定会被清朝取代?满清崛起时,当时的八旗人口只有几十万,战兵不到10万人,全民皆兵的后金,完全经受不起大的损失。但此时的明王朝已无力顾及关外,给了八旗崛起以天赐之机。再加上明王朝内部的农民起义领袖,如李自成张献忠等人,无任何远见和雄才大略,他们成了清朝的踏脚石。

  而事实上,无论是农民起义领袖,还是南明政权,乃至永历帝、郑成功都有多次机会反败为胜,至少可以将清朝驱逐关外,但是都被他们阴差阳错的失去了,最终如有神助的满清,占领了天下,开始了中国最黑暗的封建王朝。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