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派人千辛万苦杀了华佗,却不想害了自己最喜欢的儿子

  连续剧《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正在热播,在该剧中有曹丕要学“五禽戏”的桥段。按照国家级正史《三国志.华佗传》的记载,五禽戏的发明人是大名鼎鼎的华佗。关于五禽戏的原文:“五禽之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亦以除疾,并利蹄足,以当导引。体中不快,起作一禽之戏,沾濡汗出,因上著粉,身体轻便,腹中欲食。”

  从《三国志》的记载来看,五禽戏在曹丕那个时代,就已经很流行了,所以《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曹丕学五禽戏的桥段是符合历史的。华佗不仅仅是五禽戏的发明者,而且因为医术高超,在两部国家级正史上有列传,一部是《后汉书》,一部《三国志》。大家都说一个人能够青史留名,就是光宗耀祖了。华佗不但青史留名了,还在两部国家级正史有专门的列传,这份荣耀,在中国医学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image.png

  五禽戏图片

  华佗治病救人,名扬华夏。他视名利为粪土,一门心思都用在钻研医术之上。当时的沛相陈珪请他出来当官,华佗毫不犹豫就拒绝了。太尉黄琬也出来请华佗当官,华佗依然没答应。(沛相陈珪举孝廉,太尉黄琬辟,皆不就)

  陈珪这个人,大家应该不陌生,他就是陈登他爸。陈珪和陈登父子俩和曹操联手,一起干掉吕布的事情,大家肯定都知道。陈登父子跟华佗都颇有渊源,据《三国志》记载,陈登得了病,谁都治不好。华佗妙手回春,把陈登的病治好了。再后来,陈登病又发作了,华佗不在身边,结果死了。

image.png

  陈珪剧照

  华佗的名声太大了,曹操就派人去请华佗看病。曹操这个人,有头疼病。华佗来了以后,只要曹操头疼病发作,就给曹操针灸,曹操就不痛了。(太祖闻而召佗,佗常在左右。太祖苦头风,每发,心乱目眩,佗针鬲,随手而差)

  曹操见到华佗医术如此高超,就想把华佗留在身边,专门替他一家人看病。(后太祖亲理,得病笃重,使佗专视)华佗的理想是治病救人,不是为了荣华富贵啊。华佗要是为了荣华富贵,当年的太尉黄琬请他出来当官的时候,他早就可以入仕,何必等他曹阿瞒给的荣华富贵呢?

image.png

  曹操剧照

  华佗不想专门为曹操一家人看病,他想救更多的病人。华佗借口自己老婆病了,要回去给老婆治病。华佗回家之后,继续行医救人。曹操几次派人征召华佗回到他身边,想让华佗专门给他一家人看病。华佗总是借口他老婆的病没治好,不愿回到曹操身边。曹操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他派人跨越千山万水,把华佗抓起来。曹操抓了华佗之后,想杀了华佗,荀彧等人都想保华佗的命,曹操就是不听,坚持把华佗杀了。(辞以妻病,数乞期不反。太祖累书呼,又敕郡县发遣。佗恃能厌食事,犹不上道。遂考竟佗)

image.png

  荀彧剧照

  曹操这个人,奸雄也好,英雄也罢,他那一辈子可谓是杀人无数。对于他来说,杀一个华佗就像捏死一只蚂蚁那么容易。曹操杀了华佗之后,对众人说:“华佗以为就他一个人可以治我的头疼病,还拿这个威胁我,我杀了华佗,就是要让天下人看看,我是那种受人威胁的吗?(佗能愈此。小人养吾病,欲以自重,然吾不杀此子,亦终当不为我断此根原耳。)”

  曹操杀了华佗之后,马上就后悔了。此事典出《三国志.华佗传》,原文是:“及后爱子仓舒病因,太祖叹曰:吾悔杀华佗,令此儿强死也!”曹冲,字仓舒,就是曹操那个称像的神童。曹冲称象的典故,又叫仓舒称象,就是这么来的。仓舒是曹操儿子里面最聪明的,曹操本来想把他当接班人培养。仓舒12岁就得了重病,没人能治。这个时候的曹操,才后悔不应该派人跨越千山万水去抓捕华佗,才后悔不应该杀了华佗,只可惜,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读到这里,大家也许纳闷了,华佗不是因为要给曹操做开颅手术,曹操才要杀他吗?华佗这么早就被杀了,他还怎么给关羽刮骨疗伤啊?这两件事情,都是演义小说家言,《后汉书.华佗传》和《三国志.华佗传》都没有记载。两部正史都明确记载曹操杀华佗的时候,是在曹冲生病之前,这事没有疑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