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向唯才是举但有一个底线,华佗就是触犯了才被杀
2018-04-06 10:02:04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著名的《求贤令》中,曹操强调自己“唯才是举”,但紧接着还有一句“吾得而用之”——这也是曹操用人的底线,无论什么样的人才,只有能为我所用才是真正的人才,不为我所用又有什么意义?华佗就是很好的例子。

  虽然在正史中没有给关羽刮骨疗毒的事迹,但确实给陈登、周泰等名人看过病。周泰是孙吴战将,有一次他受了重伤,华佗把他治好了,这件事影响很大,连曹操都知道了,赶紧请他来给自己治疗头风。华佗采用针灸的办法,不久就让曹操感到脑清目明,头也不疼了。曹操很高兴,就把华佗留在身边,当自己的保健医生。

  一开始,曹操还允许华佗给老百姓看病;担任丞相后,他便要求华佗专心为自己看病,不再为其他人服务。华佗曾被推举为孝廉,并被太尉征辟去做官,但他都拒绝了,心无旁骛地做在当时地位低下的医生。因为如果不能经常接触患者,他便无法提高医术,作为一个有抱负的医生,华佗自然有点儿闹情绪。

  后来,他借口思乡,回家了。到了家,他就说妻子病了,迟迟不归,曹操几次写信去催,又派地方官前去看望,华佗仍然没有动身回来的意思。曹操大怒,派人前去核实,交代说如果华佗之妻真的病了,就赏赐他小豆40斛,宽延其假期;否则,就把华佗抓起来。使者去了一看,华佗之妻没病,华佗想当个体行医者,不想当专职医生,便撒了谎,于是华佗被抓。

  谋士荀彧求情说华佗本领很大,希望能对他从宽处理。但曹操的怒气未消,大骂华佗是“鼠辈”,下令将其处死。曹操一向唯才是举,又很能容人,为何会容不下名医华佗呢?

blob.png

  因为曹操带队伍一向法令很严。华佗来到曹操的身边,就是曹操的属下,有令必行、有征必应,这是基本纪律,无论你是名将还是名医,找个借口不执行命令是不被允许的,如果可以有例外,领导今后还怎么要求别人?

  连曹操本人在纪律面前也不能有例外,“割发代首”的故事正是出自正史《三国志》。曹操认为华佗犯了罪,把他押回许县“考验首服”,说明朝廷不仅审问了华佗,华佗还认了罪。具体罪名虽不详,但应该是“不应召”“大不敬”这些当时通行的罪款。既然认了罪,华佗自然得伏法,这是法理的要求。

  而且,曹操的性格有两面性,一方面很能容人,降将徐晃张辽和欠下曹家血债的仇人张绣贾诩等因为与曹操的目标合拍,他们在曹营都发展得很好。刘备、关羽等人也曾得到过曹操真诚的接纳,在这方面,基本上都是别人负曹操,而曹操很少负别人。

  另一方面,曹操又特别痛恨欺骗过自己的人。荀彧只因有一件重要的事瞒着曹操,曹操便穷追不舍,让对方下不了台,以致荀彧郁郁而终。华佗请假久不归,曹操“累书呼”,已经给了华佗机会,但华佗仍不归,作为领导,曹操对这种不听安排的下属自然极为不快。得知华佗在撒谎,曹操自然要把违纪和欺骗两项罪责一并处罚。

blob.png

  再说,曹操虽然很认可华佗的医术,但并不认为华佗是天下唯一的好医生。有人劝他不要杀了华佗,曹操说:“不用担心,天下难道再找不来这样的人了?”从某种意义上讲,若人才不能为我所用,其本事越大越有害,因为他们有可能为对手所用,曹操对这样的人只能除掉,华佗之死也就成了必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