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是如何以三千五百人击败窦建德十万大军的?

  隋朝末年,群雄并起。除了起兵于山西太原的李渊、李世民一路人马外,还有窦建德王世充等各路英雄好汉,以及著名的瓦岗寨群雄。

  隋朝灭亡后,瓦岗寨群雄归顺了李渊、李世民在长安建立的唐朝政权,而窦建德、王世充分别在河北和河南建立夏国和郑国。三个政权,形成鼎足之势。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620年7月,李渊命李世民率部攻打王世充。当时,唐朝和郑国的军事力量并不悬殊。王世充手下人才济济,又是本土作战,大家都预料这是一场持久战。没想到,战事一开,王世充就连遭败绩,各地守将纷纷不战而降。才3个月的时间,李世民大军就兵临城下,将郑国都城洛阳围得水泄不通。

image.png

  王世充无奈之下,只好修书给夏国窦建德。窦建德听从了中书侍郎刘彬的劝说,决定出师救援王世充。

  随后,窦建德率军10余万,号称30万,水陆并进,前来救援王世充。同时,窦建德给李世民写信,客客气气地请他退兵,将占领王世充的土地还给他。这样,你好我好大家好。

  面对来势凶猛的窦建德,李世民召集众将领商议。绝大部分人都建议,暂时退兵,避开窦建德的锋芒,将来再做打算。唯有大将郭孝恪力排众议,提议不退兵,而是与窦建德正面交战。

image.png

  郭孝恪说:“王世充目前已是穷途末路,马上就会成阶下囚。窦建德远道而来救助王世充,这是老天帮我们,一下子灭掉郑国和夏国。我们应当凭借虎牢之险,抵御窦建德,伺机而动,必定能一举打败他们。”

  李世民沉思片刻,采纳了郭孝恪的提议。他将军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继续围困洛阳;一部分3500精兵,由自己亲自率领,前往虎牢关,迎战窦建德。

  或许是被唐军打怕了,王世充见城外唐军分头行动,不知李世民的真实意图,竟然不敢出城交战,从而丧失了突围的最佳时机。

  虎牢关,位于洛阳东边,是洛阳门户和重要关隘。相传周穆王曾经在这里关押猛虎,因而得名。虎牢关南连嵩岳,北濒黄河,山岭交错,自成天险,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期的三英战吕布,更是让虎牢关大名家喻户晓。

  李世民进驻虎牢关后,凭借3500精兵,将窦建德10余万部队阻挡在那里,长达一个多月都不能前进半步。

  一方面,是因为李世民这3500精兵中有1000余著名的玄甲军,这是李自成精心打造的一种特种部队,“精锐千馀骑,皆皁衣玄甲,分为左右队,使秦叔宝、程知节、尉迟敬德、翟长孙分将之。每战,世民亲被玄甲帅之为前锋,乘机进击,所向无不摧破。”

  另一方面,虽然李世民有玄甲军在手,可战场主动权牢牢掌握在窦建德手里。窦建德看起来似乎并不着急发起进攻,他怡然自得地在虎牢关与李世民部队对峙,实际上是想坐收渔翁之利,打算等李世民和王世充两败俱伤后,他一举干掉两家。

image.png

  窦建德有这想法,不奇怪。可是,李世民却不会乖乖地配合。李世民看穿了窦建德的小算盘,将计就计,率部北渡过黄河,在黄河边留下1000余匹战马。

  这1000余匹战马,放在现在,那就是1000多辆坦克啊。可以想象,这对于窦建德来说,是多大的诱惑。果然,没过多久,窦建德就倾巢而出,前来抢夺战马。

  李世民的高妙之处就在于:虽然自己千方百计引诱窦建德来战,等他真来了,自己又固守不出,借此消耗敌军士气。到了中午,敌军士气极度低落、饥渴疲惫时,李世民突然率领大军猛攻,直扑窦建德大营。

image.png

  窦建德10万大军被打得落花流水,一败涂地。窦建德本人也成了李世民的俘虏。

  随后,李世民趁热打铁,率部攻陷洛阳,俘获了王世充。

  此战,李世民写下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一战灭两国,更是淋漓尽致地发挥了极高的军事指挥技巧。在那以后,唐朝统一了北方,版图基本奠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