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最强盛世,若早死十年,成就不输秦皇汉武
2018-04-19 14:09:49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唐玄宗李隆基在执政前期的开元年间,和后期的天宝年间,前明而后昏,前后判若两人,归根结底是因为他执政时间太久,眼见国家强盛,威加四海,万邦来朝,同时又再无任何能威胁他统治的政敌,无论太子、诸王、后宫都被牢牢压制,自然是志得意满,同时随着年龄增长,精力和体力衰退,对政事也心生懈怠,逐渐贪图享乐。

  李隆基(685年~762年)唐玄宗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

image.png

  李隆基在开元年间,固然是以出色政治手腕去励精求治,但和勤于纳谏的唐太宗李世民相比,已经潜藏了许多”骄侈“之气,对臣下的忤逆常常不快,对贤良臣子常加贬抑,同时也重用聚敛之臣积蓄财帛,又让擅开边功的武将出镇四方,好战用武,轻易言兵。比起经常以“守成难”、“慎终如始”警戒自己,汲取隋亡教训,主张“君如舟、民如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唐太宗,政治操守实有不如。

  等到天宝年间,国势强盛后,开创了一片锦绣盛世后,李隆基更是自以为建立了彪炳千秋的政绩,将唐太宗「治安则骄侈易生,骄侈则危亡立至」的遗训抛诸脑后。他大权独揽、乾纲独断二十五年,便觉得应当凭着自己喜好,好好犒劳自己了。而他的业余爱好,便是自己精通的音律。即使剥离帝王身份,他也算得上是中国历史上开一代先河的伟大戏剧家和音乐家,著有作有《霓裳羽衣曲》等百余首乐曲,以及多首羯鼓独奏曲,至今仍然被梨园戏曲行当拜为祖师爷。

  杨玉环原为寿王妃,不但姿质天挺,有倾国色,更重要是擅长琵琶歌舞,投李隆基所好,因此他才宁可强夺自己儿子的王妃,也要将杨玉环收纳宫中,立为贵妃,与她沉湎于编排乐曲、玩赏享乐,于是上行下效,朝堂奢靡之风大兴。

  唐朝武则天创“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大量选拔低品官员进入政事堂,使资历不足的低级官员,若得君主信用,亦能一步登天荣登宰相之位。宰相之势因此大为削弱,皇权则极大加强。此制也为李隆基所沿袭。他在位前期,纵然是姚崇、宋璟、张说等政绩卓著的贤明宰相,也不过是拜相数年即遭调换,就是防止他们久居要职,形成政治势力,对皇权形成阻碍。

  而等到李隆基自满怠政,沉溺到音乐艺术后,便将帝国大权交给李林甫这个行政能力极强的代理人,让他连续担任首席宰相整整十九年,完全放弃开元年间对宰相的种种制衡和调换措施。

image.png

  而李林甫也同样摸透了李隆基的骄侈心理,让他纵情声色,享尽奢靡,自己得以杜绝言路,扶植私党,专断朝政。李林甫虽有杰出的行政能力,在天宝年间依旧保持了帝国军政机制延续运转,但他个人私念远大于政治操守,为了保证自己是皇帝唯一代理人的地位,更是妒贤嫉能,屡起大狱,对那些能力强的重臣能臣能诛则诛,不能诛杀则想尽办法流放。

  不是此时的李隆基当真被蒙蔽,不知道李林甫的各种打压异己的劣迹,人品不佳的弊端,而是因为他身为皇帝已经懒得做事了,所以自然就只能依靠李林甫,才会对李林甫的种种跋扈行径,各种优容。甚至是他最宠信的宦官高力士,进谏”身为君主,不可权柄下移“,都遭到他的斥责。

  李林甫在位时,凭其出色个人能力尚可勉强维持内外平衡,却已经为帝国埋下诸多崩溃隐患,等到换了能力远不如李林甫的杨国忠上任,只知道迎合上意,搜括民财,却全无李林甫的行政才干,根本维持不了方圆万里的大帝国。杨国忠甚至放言,自己出生寒微,谁知将来如何下场,横竖肯定不会留下好名声,不如及时行乐,因此一边大肆贪贿,一边身兼四十多个要职,却对政务随意处理,更加剧了这些隐患向祸乱方向蔓延。

  杨国忠

image.png

  胡人安禄山善于阿谀,亦得李隆基宠信,得以更领一身兼领卢龙、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雄踞燕云,坐拥十余万精兵,握有大唐帝国三分之一的野战精锐成为天下第一强藩,面对国家如此君臣昏聩、外强中干局面,自然滋长勃勃野心。

  安禄山

image.png

  安禄山举兵造反前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将河东、范阳两镇军中几十个重要职位申请更换,从汉将变成了清一色的安禄山亲信胡将,如此图穷匕见的申请报告,昏聩的中枢居然照单批准了。——那之后,自然就是渔阳鼙鼓卷烟尘,撕破了大唐盛世的画皮,是为“安史之乱”。

  李隆基丢弃长安洛阳两京,仓皇逃亡蜀中,途中杨玉环被朝臣禁军逼死,香魂断于马嵬驿,太子李亨于灵武自立为帝。李隆基还都后,名为上皇,实被儿子囚禁,凄凉而终。

  唐王朝历时八年,虽平定叛乱,然河西陇右安西北庭尽没于吐蕃,国土户数减少一半,国势由盛转衰至不可逆,李隆基更因此从一代明君沦为千古罪人

  其实生前军政成绩显赫,但给继任者留下隐患的君主很多。如春秋时首建霸业的郑庄公,清朝乾隆帝,东罗马帝国中兴英主巴希尔II世,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等,都是如此;但大众并不会太在意这点,他们那些难以挽救局面的继承人,才会承受历史的最多指责。

  而李隆基的不幸,正如齐桓公梁武帝萧衍等人一样,数十年堪称明君典范的统治,曾经有过煌煌文治、烈烈武功,最后数年急转直下,以至半生功业成空,沦为历史上的著名悲剧人物。因此历史评价大受影响,更给自己国家和民众带来无尽灾难,在后人看来,反倒不如早死几年更好。

  那样的话,他们之前在位期间给国家留下的那些隐患,同样也将被大众推卸给继位者,并给后来论史者留下「若某某帝王不死,某朝某国必将如何如何」的遐想。可惜,无情的历史没有给他们这样的机会……

  其实一个人年龄渐老后,精力和体力衰退是注定的自然规律,即使是一国天子万盛之尊也不能抗拒。历史上类似李隆基这样的因为寿命太长,执政时间太久,而前明后昏、晚节不保的君主,也远远不止他一人。

  偏偏皇帝又是个基本无人心甘情愿退休的终身制职业,因此以史为鉴,对许多皇帝来说,其实寿命太长,不论对他们自己,还是对国家和百姓,都实在并不是一件好事……

  可惜李三郎,享年78岁,高寿反辱,若早死十年,又何尝不是历史地位皆同样将高得无以复加,文治武勋居于极致的明君圣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