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当上皇帝以后为什么要杀曾帮过自己的太平公主?

  其实,不是唐玄宗不放过太平公主,而是太平公主不放过唐玄宗。

blob.png

  唐宫恩怨,是中国古代王朝的一场政治大戏。这场大戏,不只是精彩,更是充满血腥。

  这场大戏的罪魁祸首,是李世民。本来,李渊称帝以后,是立了李建成为太子的,而且李建成干得也不错。不过,李世民利用武力,亲手把他哥哥李建成干掉,自己当了太子,接着又逼李渊退位,他当了皇帝

  如果李世民干掉李建成后,昏庸无能,历史肯定就把他当谋朝篡位者对待。偏偏他干得不错,政绩卓著,以至于不管是朝中,还是民间,还是后世,对他的评价都很高。好像都觉得他篡位这件事干对了。

  这场大戏的推波助澜者,是武则天。武则天不只是“篡夺”了他儿子们的位,更是“篡夺”了李唐的位,把李唐江山改为武周江山。更要命的是,武则天也干得不错。虽然对她不满的人很多,但是肯定她的人也不在少数。

  李世民和武则天唱的这两场大戏,让李唐皇室产生了这样几个感觉:一是获得江山是可以不按规则出牌的,只要你武力(或者说阴谋,阴谋也是一种武力)足够强大,就能得到。二是通过武力获得的江山,只要自己干得好,就可以获得积极的评价,从而让武力政变的成本变得很低。三是女人也是可以当皇帝的,而且还是可以干得很好的(比如武则天)。

  尤其是最后一点,让武则天之后的“后武则天时代”,唐宗室出现了好几个染指政治的女人。一是李显的皇后韦后,二是李显的女儿安乐公主,三是李显的妹妹太平公主。此外,甚至还包括上官婉儿

  韦后想效仿武则天对待唐高宗李治的办法,把唐中宗李显架空,后来,甚至发展到她和女儿安乐公主联合起来,毒死了李显。

blob.png

  李显被毒死后,太平公主想做大权力,联合韦后及上官婉儿想立李显的儿子李重茂为皇帝,以便掌握权力。这时候,朝臣们却把相王李旦扶起来,让他当皇帝,也就是唐睿宗

  在这种情况下,太平公主转变态度,与李隆基联合起来,或者说帮助李隆基,诛杀了韦皇后及安乐公主。

  李旦当了皇帝以后,对太平公主非常忍让,把朝中的很多权力都交给了太平公主。这样,太平公主又产生了控制李旦,做大权力,等待时机成熟后,干掉李旦自己当皇帝的想法。

  起初,太平公主并没有把太子李隆基放在眼里。但是后来,她发现了李隆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如果李隆基力量强大了,休说当第二个武则天,就是再拥有权力也不可能了。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她开始向李隆基发动了进攻。

  她进攻李隆基的主要方式,就是通过在李隆基身边安插耳目,了解李隆基的动向,然后添油加醋地在李旦面前说,李隆基想效仿李世民,逼宫李渊当太上皇。或者是在民间散布谣言,通过谣言的方式让李旦怀疑李隆基。太平公主的目的,就是希望李旦能够改选太子,选一个太平公主能够操控的人。

  李隆基当然也没有闲着,他也在李旦面前说太平公主的不是。

blob.png

  李旦是一个聪明人,他自然明白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各自想要干什么。毕竟都是他的至亲,他采用的办法是不偏不倚。不评判谁对谁错,喜怒不形于色。

  但是,由于两人之间的纠葛越闹越多,动静越来越大,李旦不偏不倚的办法,已经行不通了。也就是说,他必须做一个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他选择以退位的方式,把李隆基扶起来。

  李隆基当了皇帝以后,太平公主自然就走上了末路。在朝臣的支持下,李隆基迅速采取行动,诛灭太平公主的团队。最后,太平公主自杀。

  随着太平公主的自杀,从李世民开始的这一部唐朝宫廷权力争斗的大戏,也随之落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