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为什么要设置那么多节度使呢?原来是这个原因啊
2018-04-19 14:43:48 哥舒翰 安禄山

  唐朝之所以要在自己的极盛时期,设置节度使这种兼管军民、割据一方,兵权、人事权、财政权尽在指掌的封疆大吏,并不是能单单用唐玄宗李隆基一个人的脑残失策、或者李林甫等大臣的私心误国就可解释的,是因为当时的国家军事情势必须设立。

  唐王朝全盘继承了“西魏—北周—隋”三代关陇帝国的军国体制,持续不断地对外扩张,便是帝国军政机器运转的必然。因此国家刚从战乱中统一还没几年,人口还只有隋朝极盛时的1/4,(隋炀帝大业初年,户口800余万,唐高祖武德年间,户口仅仅剩下200余万),唐太宗李世民却不曾和汉朝建立后一般休养生息几十年,而是依仗着麾下一群猛将良将,将几十万百战精兵,迅速投入到对外开疆拓土中,开国百年时间里,四面八方同时开战。

image.png

  唐太宗:李世民

  哪怕当时整个中原地区还远未得到充分开发,如湖南一带还十分荒凉,(整整五十年间才难得有一人中了进士,被称为“破天荒”,当地大员喜出望外,特意奖励70万贯钱),福建、岭南、贵州这些地区更遍布荒山僻野,原始丛林,

  唐王朝却依然长时间将大量的国力军力,持续投放到的距离中原万里之遥的雪域高原,戈壁荒漠,天山南北,和突厥、薛延陀、吐蕃、吐谷浑、回纥、铁勒、大食、突骑施、契丹、奚、高句丽、百济、日本、南诏等一个个此兴彼伏的对手交锋,进行着远东和整个亚洲的争霸战争。

  风卷战旗陌刀霍霍,烽火连绵葬敌万千,在铁骑蹄声和硝烟弥漫中,大唐帝国终于建立起华夏王朝前所未有的最大版图。唐太宗李世民也赢得了“天可汗”的称号,唐高宗更成为称霸亚洲的“天皇大帝”。

image.png

  当帝国过度扩张,而生产力水平远远跟不上,就意味着边疆地区必须有远比之前强大的动员力,才足以保障对抗那些强大异族政权,如吐蕃、回纥、大食的军事需要。所以开国之初建立、此时已难以为继府兵制变成了募兵制,节度使制度也应运而生了。

  当各镇节度使尚是王忠嗣、哥舒翰高仙芝等良将的时候,安西、北庭、河东、卢龙、朔方、陇右各镇的军马数量和军事屯田数量,均扩充至此前数倍,唐军实力也大大增强,先后出兵攻灭后突厥汗国,连续击败吐蕃,并令回纥、渤海两国臣服,扭转了武则天执政后期以来的边疆战事不利局面。此时大唐王朝更达到了之前历朝前所未有的极盛之世,也是整个中国封建社会的最巅峰。

  也正是节度使制度初期的卓有成效,才让志得意满的唐玄宗李隆基不断下放各种权力,将人事权、财政权一一划拨给各大藩镇,终于让安禄山这样的野心家捉住机会,酿成了令大唐国势中衰的安史之乱……

  短短五年的战乱,国家人口锐减3/4,此后吐蕃回纥更趁火打劫,侵吞唐朝大片疆土,中枢实力大损,无力压制安史叛军余部盘踞的河北藩镇,从此,半独立的藩镇时代就持续了200余年,一直延续到宋太祖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方告终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