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部落只有20万人口,为什么能打败大明的几十万大军呢
2018-04-20 10:03:29 严世蕃 严嵩 朱厚熜

  1368年,40岁的朱元璋推翻元朝称帝,国号大明,中国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封建王朝由此诞生。元朝败退以后,退守到近塞地区,但仍自称“元”,史书称为“北元”。元惠宗多次举兵南犯,以图复辟,均被明军击溃。元朝残余势力虽由此日渐衰弱,但在北方近塞若干要地仍在其控制下。为了保证自己的统治,明朝统治者决定肃清元朝残余势力。于是,从洪武三年开始,明太祖朱元璋开始了二十多年的八征蒙古。最终朱元璋扫清残敌,凯旋而归。

image.png

  由于长期的征战以及优秀将领辈出,所以这一时期是明朝军事实力的鼎盛时期。但是居无定所的游牧民族,明朝始终无法将其彻底歼灭。到永乐初年,蒙古已经分为鞑靼和瓦剌两大部落,双方争斗不止,明朝国内刚刚经过靖难之役,不宜再大动干戈。于是明廷与瓦剌互相遣使修好;而鞑靼不仅杀掉明朝使者,并在明边境烧杀抢掠。明成祖遂拜淇国公丘福为帅,帅大军十万北征鞑靼。后明军陷入重围,全军覆没。明成祖大怒,决定御驾亲征,北征鞑靼。这就是日后所说的“明成祖五次亲征蒙古之战”。

image.png

  但是朱棣的御驾亲征,对北征没有太大作用。首先路途遥远,劳师动众,战斗力必然会下降;其次,论单打独斗能力,显然是游牧民族更胜一筹;最后,游牧民族的分散性、机动性很强,一旦势头不对,转身就跑,使明军找不到其主力位置,更谈不上决战将其消灭。永乐二十一年,朱棣统领的30万大军在漠北荒原上漂了三个月,居然没打到一个被虏敌人。

  总体上来说,明成祖的五次北征投入与收获不成正比。每次动辄几十万的部队,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每次取得成果都不大,至少蒙古部落还好好的存在着。

  班师回朝以后,朱棣转变策略,首先做出一个决定,就是迁都北京。并在北部边境设立军事重镇,按顺序进行设立。由此,明朝的作战方向由进攻转为防守。此后,大明便陷入被动的位置。当然明军的战斗力还是要肯定的,多年的征战历练出一大批优秀将领,铸就了一支虎狼之师,并且当时还建立了一支水上力量。

  明朝初期,多年战乱造成了大量荒闲土地,经济凋敝,指望百姓去供养庞大的军队是不可能的,于是朱元璋创立了卫所制度。士兵自耕种自收获,吃饭问题自己解决。朱元璋曾说说:“吾养兵百万,不费百姓一粒米。

  明朝中期,军屯制度遭到破坏,卫所官开始侵占田地,很多下层军士无寸地可耕,妻子冻馁,人不聊生。监察制度的松懈使得大量将领吃空饷,瞒报户口,10万的户数上报100万,90万流进了他们自己的口袋。

image.png

  因此,所谓的200万大军,实际上只有20万,打不过敌人的20万人也很正常。

  嘉靖年间,蒙古俺答汗部迅速崛起。他多次遣使要求明朝开放边境贸易未果,后率大军兵临北京,以武力相威胁明朝政府开放边境贸易,这就是著名的“庚戌之变”。嘉靖三十年,明朝被迫开放宣府、大同等地与其部落进行马匹交易。后明朝政府封俺答为顺义王,并开放十一处边境贸易口岸。

  就是这样一个区区20万人的小部落,不断用武力地挑战着明朝政府的底线,但大明却毫无办法。战争是检阅一个国家强盛与否的最直接方式,号称200万军队的大明居然对蒙古一个小小的部落束手无策,值得我们深思玩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