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最大的贪官是谁?明朝太监贪污1600亿
2018-04-19 10:47:25 刘瑾 严嵩 朱厚照 朱祐樘 安德海

  明代刘瑾是著名的宦官,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贪官、大老虎。

  2001年,《亚洲华尔街日报》曾将明朝太监刘瑾列入过去1000年来,全球最富有的50人名单。

blob.png

  刘瑾本来姓谈,因为是被刘姓太监养大,因此改姓刘,他依仗着明武宗的宠爱,大肆贪污腐化,根据《明史》记载“瑾故急贿,凡入觐、出使官皆有厚献。给事中周钥勘事归,以无金自杀”。

  官员没钱行贿居然自杀,可见当时的刘瑾索贿已经到了何等猖獗的程度,可是在1510年,他终于被打倒,这个大老虎也被抄家。

  那么他贪污了多少钱呢?对此作为官方史书的《明史》语焉不详,只是在《明史?宦官传》记载:“帝亲籍其家,得伪玺一,穿宫牌五百及衣甲、弓弩、哀衣、玉带诸违禁物。又所常持扇,内藏利匕首二。始大怒曰:“奴果反。”

  书中的重点是记载刘瑾罪行之中的“反叛”的证据,对于刘瑾家产多少没有记载,因为当时刘瑾就是被正直的大臣用“反叛”的罪行扳倒的,若是说他贪污,估计昏庸的明武宗会立即将他释放。

blob.png

  对于他的财产,清代的赵翼《二十二史札记》记载。刘瑾被抄家时有黄金250万两,白银5000万余两。其它珍宝细软无法统计。

  赵翼对于刘瑾的财产记载非常的保守,根据《明史纪事本末》的记载,刘瑾的财产是:

  “得金二十四万锭,又五万七千八百两。元宝五百万锭,又一百五十八万三千六百两。宝石二斗,金甲二,金钩三千,玉带四千一百六十二束,狮蛮带二束,金汤盒五百,蟒衣四百七十袭,牙牌二匮,穿宫牌五百,金牌三,衮袍八,爪金龙四,玉琴一,玉瑶印一,盔甲三千。冬月团扇饰貂皮,扇中置刀二。衣甲千余,弓弩五百”。

  对此明代的笔记《七修类稿》之中记载大致与《明史纪事本末》相同,只是多了一个对于刘瑾财产的合计,算出刘瑾贪污的金子合计是12057800两,白银一共2.59亿两,珠宝没有统计。

  用现代的度量衡核算一下,当时明朝的一斤是十六两,那么金子12057800两是753612斤,明朝的一斤相当于今天的590克,而现在的黄金的价格是312一克,那么经过计算,刘瑾贪污的黄金相当于1400多亿人民币。

  白银3元一克,白银经过计算合计大概是人民币286亿,一共合计是1686亿,如果再加上珠宝的价值,那么刘瑾贪腐的数量将会更加的惊人。就现代查处的贪官来说,没有一个贪官贪污钱财的数量能够赶上这位明朝的大老虎,《亚洲华尔街日报》将刘瑾列入过去1000年来,全球最富有的50人名单可谓是名副其实

  刘瑾后来被明武宗判处凌迟处死,当时北京城里的百姓拍手称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