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请大臣吃饭,刘伯温一看就吓得脸色发白

  当时朱元璋,统一了天下,从一个小乞丐一跃成为了高高在上的真龙天子。当时四方太平,百姓安居。但是很多开辟明朝的功臣却在这时开始堕落了,干了不少坏事。

  朱元璋对他们劝了又劝,但是他们不听,这时朱元璋就想了一个主意。当时朱元璋大摆喜宴,邀请群臣都来参加。

blob.png

  很多大臣都高高兴兴的去了。他们心想皇帝请客,那标准不知高到了哪里去,今天可以大饱口福了。

  但是到上菜时所有人都傻了眼,哪里有山珍海味,只有胡萝卜,韭菜,青菜还有豆腐。不知道的还以为朱元璋要养兔子。这时大臣们都在议论纷纷。

  但是明眼人像刘伯温之类就看出了事有蹊跷。朱元璋把所有人都叫来,吃的确是这些一定有什么深意。

  果然没过多久,朱元璋见谁都不吃,就将这些菜的寓意告诉了大臣。这几道菜是为了劝诫大臣清正廉明。朱元璋命令大臣快吃,但是他们还是犹犹豫豫的。

  这是朱元璋说:是嫌这些菜不够好,没关系,还有几道好菜。朱元璋说着又让人端上来几道菜。有燕窝,兔肉还有狗肉。

blob.png

  这时有的大臣已经开吃了。但是刘伯温却吓得脸色苍白。徐达看见刘伯温脸色大变,也没有动筷子,赶紧询问刘伯温怎么了。

  刘伯温说;“这几道菜是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这是朱元璋在敲最后警钟了。刘伯温还告诫徐达以后有什么事一定要呆在朱元璋身边。

  过了几年朱元璋果真开始诛杀功臣。火烧庆功宴时徐达也正是听了刘伯温的话逃过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