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居然有这个嗜好,宫中的其他人却苦不堪言
2018-04-18 13:47:41 宝庆公主 朱元璋

  作为一名草根皇帝朱元璋在当皇帝前,曾是一位贫苦农家的孩子,后来还当过和尚,最后赶上了元末农民大起义,而朱元璋也加入到这股洪流之中,凭借自己的聪明和智慧,朱元璋终于有了一支属于自己的军队,公元1359年,朱元璋听说刘伯温和宋濂等贤才,便亲自请他们出山,在刘伯温和宋濂出山之后,朱元璋的势力也有了很大提升,在刘伯温的辅助下,先后帮助朱元璋击败张士诚陈友谅等势力,并最终建立了大明王朝。

image.png

  在大明王朝建立后,朱元璋也过起了锦衣玉食的生活,然而朱元璋却对御膳房做的食物并不感兴趣,反而思念起一道再简单不过的菜肴,这道菜名叫珍珠翡翠白玉汤,当年朱元璋在乞讨的过程中,一次差点饿晕了过去,这时有一位好心的老婆婆给他做了一碗汤,朱元璋当时实在太饿,一口气将这碗汤全部喝了下去,朱元璋觉得这碗汤太好喝了,于是便问老婆这是什么汤,老婆婆便告诉他,这道汤名叫珍珠翡翠白玉汤,于是朱元璋便让御膳房的人也为他做一道珍珠翡翠白玉汤,然而御膳房的人却都不知道如何去做。

image.png

  最后朱元璋便下令寻找当年救他的那位老婆婆,终于老婆婆被带到了朱元璋的身边,朱元璋便问他这道珍珠翡翠白玉汤的做法,老婆婆告诉他,所谓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就是将豆腐和几篇白菜叶子放在一起煮的汤,都是一般穷苦人家的简单吃法,只不过朱元璋当时十分饥饿,因此才觉得它十分美味。

  而朱元璋才不管这些,他令御膳房照着老婆婆的做法做了一晚珍珠翡翠白玉汤,并且让自己的后宫嫔妃和他一起品尝,后来这道汤成了朱元璋每日用膳的必备品,除了体验当初的美味外,朱元璋还想用这碗汤来提醒自己,要厉行节俭,不能铺张浪费,不过对于过惯了锦衣玉食生活的后宫嫔妃们来说,她们哪里吃得下这样的食物呢?于是个个叫苦不堪,不过碍于朱元璋的面子,她们才不得不强迫自己吃下。

image.png

  然而对于文武百官和全国百姓来说,这却是一件十分令人称赞的事,因为他们看到了一位节俭的皇帝,只有这样的皇帝,才能让大明富强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