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是如何击败8万元朝士兵,占领南京的呢

  公元1356年,朱元璋攻克了东南地区的军事、经济中心南京。认真的说,朱元璋占领南京之后,自身处在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朱元璋开始以南京地区为根据地,逐步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其实朱元璋攻克南京的军事行动,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那么,朱元璋如何击败南京周围的8万元朝军队呢?其实,当时元朝军队中掺杂了大量的汉军,蒙古士兵的比例并不高。而且经过长时间的歌舞升平之后,即使是蒙古军队的战斗力也很一般。

image.png

  在元朝统治的末期,中原地区发生了规模浩大的红巾军起义。红巾军主要的活动范围就是河南、安徽,当时正在皇觉寺出家的朱元璋也加入了起义军行列。不得不说,朱元璋崛起的速度非常快。不到几年时间,已经从一个普通的小卒成长成为其中一路军队的统帅。朱元璋一直活跃着安徽的中部地区,实力不算特别大。朱元璋与其他的起义军首领不同,朱元璋从不张扬。其他的起义军首领,才几千人马就敢称王。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对于元朝来说,谁先称王就先打谁。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朱元璋周围很多起义军首领都被平定,可朱元璋一点事也没有。朱元璋感觉自身的谋略和见识有限,开始积极聘请有识之士做幕僚。就是在这一段时间,朱元璋确立了广积粮、缓称王的战略。朱元璋的实力不大不小,但缺乏必要的大城市。西边的陈友谅控制了武昌等地,东边的张士诚则控制苏州等地。对于朱元璋来说,他瞄准了集庆,也就是后来的南京。

image.png

  南京是东南地区的经济、政治中心,曾经有好几个王朝在南京定都,南京的地理位置也非常好。但南京并不好打,南京是元朝在江南重点经营的基地。其他几路起义军进攻南京,都被元朝军队击败。那么对于朱元璋来说,情况又会怎么样呢?朱元璋的军队也不是战无不胜,公元1355年,朱元璋第一次进攻南京,结果损失非常大。这是因为轻视了南京周围的元朝军队,在南京周围聚集了超过8万军队,朱元璋当然攻不下来。

image.png

  几个月之后,朱元璋第二次进攻南京。这次吸取了上回的经验教训,朱元璋没有直接进攻南京城,而是先清除南京周围的各路元朝军队。经过水战、陆战等几次大战,朱元璋击败了几路元朝军队。朱元璋非常懂得心理战,开始对南京城内的元朝将领进行劝降。结果,一大批元朝官员投降。公元1356年,朱元璋进入了南京城。此战总计俘获了3万多元朝军队,对于朱元璋来说,占领南京之后,自己既占据了经济富庶之地,同时取得了战略要地。

image.png

  在占领南京之后,朱元璋以南京为中心,逐步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两年之后,朱元璋的势力基本上可以与陈友谅、张士诚正面对抗。就这样,朱元璋、陈友谅、张士诚三大势力开始相互利用、相互攻杀的复杂关系。顺便交代一下元朝军队,元朝号称拥有百万大军。其实真正的蒙古士兵很少,大部分都是汉军。即使是蒙古军队,在经历80多年的歌舞升平之后,战斗力也非常堪忧。眼看朱元璋崛起之后,陈友谅对朱元璋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