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唯一做到宰相的武状元,为何门前不设守卫不关门?
2018-04-20 16:17:31 郭子仪 安禄山 程咬金 李隆基

  郭子仪唐朝有名的的将军,他一生战功赫赫,却从不居功自傲,深得唐朝皇帝的信任。

blob.png

  郭子仪在平定安史之乱中功居首位,唐玄宗就晋升他为中书令,并封他为汾阳郡王,王府就在长安城内。但是自从郭家住进了王府后,就每天开着府门,也没有守卫,无论是谁都可以随意进出,不需要通报,府中的人也不会阻拦。

blob.png

  有一次,郭子仪有位部下被调职,这个部下就想向郭子仪辞行,一到王府门也没见一个下人,就走了进去,到了内院后,就发现,郭家的夫人和少爷小姐们在洗漱,郭子仪在旁边帮忙倒水,递毛巾,自己还做起下人要做的事情。

  这个部下回去之后就和家里人说起此事,然后就被传开了,人们就把此事当成了一个谈资。郭家的儿子知道后,就有点生气,就劝郭子仪说,希望郭子仪能同意关上王府的大门,像其他王府一样不要让人随便进出,以免闹出笑话。

blob.png

  郭子仪就对儿子们说:“现在郭家是位居高位了,只能退不能进,本来我是想隐退的,但是朝廷还需要我。如果我们关上了大门,又有森严的守卫,其他小人会趁机陷害郭家,而我们敞开大门,无论是谁都可以进,那就不会被人抓住了把柄,可保郭家平安。”郭家儿子们听后,豁然开朗,对父亲的深谋远虑更加钦佩。

  而郭子仪经历唐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为将护国,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曾两次为相,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可以做到宰相位置的,军功最显著的武状元。

  有人评价他,因为有了郭子仪唐朝有了20多年的稳定,而他八十五岁去世,也留下非常多子孙后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