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功劳不逊于周瑜,为吴国打败刘备,最终却被孙权气死

  熟知三国历史的朋友都知道,东吴的江山是小霸王孙策所奠定,正当孙策准备大展宏图时,被仇家用毒箭射中,不久后就去世了,死前并没有把大权交给年幼的儿子,而是给了弟弟孙权。当时孙权只有十八岁,但有朝廷重臣张昭和智勇双全的周瑜辅佐,江东并没有出现危机。

  在《三国演义》中,周瑜的形象不太好,嫉妒比他有才的诸葛亮,并多次想把诸葛亮置于死地,最后还被诸葛亮给气死了。但是,正史上的周瑜并非演义中的如此胸襟狭小,而且他是赤壁之战的主角,指挥孙刘联军击败了强大的对手曹操,不仅保全了江东的安危,还奠定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若是没有周瑜的话,江东就会落入曹操之手,刘备也必然无处可躲,也就不会有之后的魏蜀吴三国。除了周瑜之外,东吴还有一个非常知名的将领,此人的才能和功劳与周瑜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为东吴续命近60年,最终却被孙权活活气死,令后人惋惜不已。

image.png

  他不是别人,真是火烧连营七百里的陆逊,年轻的时候,陆逊是一介书生,21岁到孙权手下做官,当时他只是负责文职工作,也没有表现出武将的天赋。多年后 ,会稽等地出现了不少盗贼,陆逊就毛遂自荐,带兵将盗贼平定,孙权觉得他能力不错,就提拔陆逊为校尉。

  对于刘备借荆州不还之事,孙权从没有忘记,一直想找机会把荆州给夺回来,只是时机都不够成熟,不能与刘备撕破脸。关羽亲率大军围攻樊城,曹军被打的落花流水,曹操就派人与孙权联络,孙权就与吕蒙商议与关羽作战的计划。

image.png

  吕蒙知道陆逊智谋过人,就问他该如何做,陆逊说道:“关羽心高气傲,只要写信多称赞他,体现出对他的仰慕之情,关羽就会失去防备,如此荆州便能夺回。”果不其然,陆逊只用了一封信,就让关羽失去了对东吴的警惕,荆州最终成为东吴的地盘。

  陆逊一生最为辉煌的时刻,当属夷陵之战,此战中陆逊把才华发挥的淋漓尽致,一把火就少了刘备的大军。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陆逊的话,东吴在此时就被刘备给灭了,孙权只有两条路,要么主动投降,要么兵败被杀。此后,陆逊因功被封为上大将军,位居三公之上,后来被拜为丞相。

image.png

  当时太子孙和与鲁王孙霸,都想成为皇位的继承人,陆逊是站在太子这边的,但有些大臣则拥立孙霸,因陆逊与大臣杨竺的谈话被人听到,陆逊得知孙权日后想把皇位传给孙霸,就上书劝说孙权。孙权大怒不已,多次指责陆逊,陆逊愤怒不已,不久后就气死了,孙权闻之后悔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