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权倾朝野,曾经把皇帝逼退位,后人为什么还说他是忠臣呢

  他有一个很牛逼的同父异母兄弟——霍去病。什么,你不知道霍去病是哪尊大神?

  霍去病17岁就率800精兵深入匈奴腹地数百里,斩杀敌人2000多人,俘虏匈奴单于的叔父。19岁时更是率领1万骑兵,6天转战千余里,横扫匈奴5个部落,抢走了匈奴圣物“祭天金人”。

  曾经不可一世的匈奴,被霍去病打得完全没有脾气,痛哭流涕:“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image.png

  然而,他后来的成果,比霍去病辉煌多了。他一怒之下,就敢让皇帝下岗。这一点,霍去病做不到吧?

  他就是西汉权臣霍光

  霍光的发迹,还是托霍去病的福。当年,他才10来岁,就被霍去病带到都城长安,在汉武帝身边干活儿。

  都说伴君如伴虎,可霍光陪伴汉武帝20多年,从来没有犯过一次错误。基于此,汉武帝很信任霍光。

  公元前87年,一代帝王汉武帝临终之际,明确指定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和金日磾、上官桑弘羊一同辅佐时年8岁的汉昭帝。

  霍光是一个很有原则的大臣。

image.png

  当时,霍光与上官桀是儿女亲家。关系照说还不错。上官桀打算让时年6岁的孙女做皇后。霍光觉得这也太荒唐了,没有允许。上官桀转而去找盖长公主帮忙,结果这事儿成了。上官桀为了讨好盖长公主,提出将她的情夫封为列侯和光禄大夫。霍光又拒绝了。一来二去,霍光与上官桀这对儿女亲家就成了势不两立的仇敌。

  后来,上官桀父子联合盖长公主等一帮人,趁霍光休假的时候,给汉昭帝打了一份小报告,诬陷他有不臣之心。还做好内外接应,打算一举擒杀霍光,除去他们的“眼中钉”。

  这时候的汉昭帝才14岁,可他看人很准,根本就不吃上官桀等人这一套,公开宣称,谁毁谤霍光,谁死。

  不久,上官桀等人发动政变,赤膊上阵。不料计划泄露,被霍光族灭了。于是,霍光就得到汉昭帝的全面信任,得以独揽大权。在霍光的全力辅助下,汉昭帝采取休养生息的政策,发展生产,恢复国力。前些年,汉武帝四处征战,国力消耗得很厉害。如今也慢慢得到了弥补。

  公元前74年,在位仅13年的汉昭帝驾崩,时年21岁。

  由于汉昭帝没有留下子嗣,掌管朝政大权的霍光决定迎立汉武帝之孙、昌邑王刘贺继位。那时,刘贺才18岁。

  刘贺这人行为很不正经,骄横放荡,不守规矩。当了皇帝后还不悔改,依然像以前那样胡作非为。汉昭帝的灵柩还停放在前殿,他就在宫中载歌载舞,还跑到汉昭帝妃嫔居住的地方嬉笑娱乐

  霍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担心刘贺要危害国家,就征询皇太后的意见后,将这位刚刚做了21天的新皇帝给废了,流放到汉中房陵县,做海昏侯。于是刘贺创造了一件记录:他是汉朝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赶走了刘贺,霍光拥立汉武帝曾孙刘询为皇帝,是为汉宣帝

  汉宣帝是中国古代上有名的贤君,他在位期间,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四夷宾服。汉宣帝和此前的汉昭帝时期,开创了汉朝又一盛世,即“昭宣中兴”。

  霍光辅助了汉昭帝和汉宣帝,居功至伟,所以史书上对他评价很高。汉宣帝夸他:“遭大难,躬秉谊,率三公、九卿、大夫定万世册,以安社稷,天下蒸庶咸以康宁。功德茂盛,朕甚嘉之。”

  唐朝名臣独孤及则将他与萧何张良等人相提并论,称:“汉兴,萧何、张良、霍去病、霍光以文武大略,佐汉致太平,一名不尽其善,乃有文终、文成、景桓、宣成之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