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的重臣霍光为什么会被灭族呢?他还有后人吗

  霍光汉朝史上为数不多的权倾三朝的大臣,生前得到了皇帝们的信任,在政绩上也做得很出色的,是汉宣帝认可的功臣。霍光死后,汉宣帝为他举行了浩大的葬礼,赐给他很多的随葬品,并按照皇帝的标准把他葬在了茂陵。然而,两年后,霍家全族被灭。

  霍光为什么会被灭族

  汉宣帝时期,霍氏家族的势力经过长期的积累非常庞大,不管是亲戚还是门生,都遍布在朝廷中,形成了一张很大的势力网。霍光要是有异心,汉宣帝就岌岌可危了。

image.png

  汉宣帝刚继位时,知道霍光及其家族的势力绝对不好惹,没有接受霍光的还政,所有的政务处理还是以霍光为主。但是他每每见到霍光,表面上对他客客气气的,心里非常不安,就觉得背上有芒刺一样。加上霍光的妻子显把许皇后毒死了,有怂恿女儿毒害太子,汉宣帝更是怀恨在心。

  霍光被灭族的直接原因就是霍家人的造反,也可以看出霍光生前忽略了治家。霍光的妻子霍显,生活奢侈,专横跋扈,不满意皇帝对霍光的厚葬,还要把坟墓扩大。霍光死后,汉宣帝削弱了霍家的势力,让霍显和霍氏一族很不甘心。

  他们开始计划造反,他们谋划先除掉丞相和许广汉,再利用太后把汉宣帝废掉,拥立霍光的儿子霍禹为帝。结果这件事被揭发,霍禹被处以腰斩之刑,出了霍光的女婿告发免责外,其他的人不是被诛杀就是自杀,被灭门,就连时任皇后的霍成君也在废黜十二年后自尽。这件事也牵连了当时不少家族被灭。

  霍光还有后人吗

  自从谋反案后,霍光的家族全部被灭了,他的儿子霍禹也被斩杀了,史上没有记载他有子孙留下来,所以从直系着一脉来说,霍光绝后了。

  但是在《汉书》有记载:元始二年的时候,霍光从父兄弟的曾孙霍阳被封为博陆侯,享受三千户的食邑。从父在古代是叔父或伯父,也就是父亲的堂兄或表兄,那么霍阳只能算是霍光父亲家族的后代,已经不是霍光的九族了。

  霍阳的受封意味着西汉皇室承认了霍阳为霍光家族的后代,博陆侯是承袭了霍禹的侯爵,也就是继承霍光这一族的荣耀。所以从这一点来说,霍光还是有后人的,虽然是其父亲宗族的子孙。

  霍光从政将近四十年,是当时无可取代的权臣。霍氏家族势力盛极多时,皇帝都要忌惮几分,为霍家的灭门埋下祸种。霍光有个极品妻子还有不识好歹的后辈,直接让汉宣帝一锅端了。霍光死后,没有直系子嗣,但是有一个叫霍阳的父辈宗族的后代继承了他的香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