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水泥,那么长城是用什么修建的?
2018-04-24 13:28:07

  水泥是一种常见的建筑材料,主要原料为石灰和硅酸钙,水泥在建筑上一般不单独使用,而是与沙、砾混合形成混泥土来使用。

  水泥是在公元18世纪的时候由英国人发明的,水泥进入中国以后,被称为“洋灰”,1889年,中国人创办的第一家近代化的水泥厂,就叫做“新洋灰厂”。

  那么在水泥发明之前,中国人用什么来建造房子呢?没有使用水泥的修建的万里长城为什么用推土机也难以推到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一下中国古代修建城墙的建造材料。

blob.png

  第一:石灰砂浆

  在很早的时候,人类已经学会使用石灰砂浆了,烧石灰并不是一件难事,当然,把石灰、沙和砾石混合在一起制成的石灰砂浆,其强度显然是大打折扣的,难以建造非常高的大型建筑,而且不能在潮湿的环境中砌墙,更无法在水中使用。于是,人们就想尽了各种办法,改良石灰砂浆的强度,古罗马人在把火山灰加入到石灰砂浆中,形成了西方人称之为的“最早的水泥”,而同一时期,中国人在则石灰砂浆中掺入黄黏土,用来增强砂浆的硬度。

  在中国古代,还有一种叫做“蜃灰”的石灰材料被应用于建筑领域,蜃灰是用牡蛎壳或蛤壳烧制的,蜃灰在性能上比石灰要优越。

  在《天工开物》和《温州府志》这些著作中都有提到蜃灰,《天工开物》记载道:“凡温、台、闽、广海滨、石不堪灰者,则天生蛎虫豪以代之。”蛎虫豪即是牡蛎,蜃灰取自海中的牡蛎煅烧而成,因而在沿海地带用的比较多,牡蛎是贝类生物,贝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用牡蛎壳煅烧而成的蜃灰也是最初的一种“水泥”。

blob.png

  第二:糯米石灰浆

  到了公元6世纪之时,也就是南北朝的时候,中国出现了一种叫做糯米石灰浆的建筑材料,把糯米汤掺入石灰砂浆中,形成了一种新的复合砂浆,糯米石灰浆的强度远远大于纯石灰砂浆,非常的坚固,中国明清时期,有很多的建筑的砖墙是用糯米石灰浆砌的,历经百年而屹立不倒,如长城以及各地的明城墙等等,有些城墙的坚硬程度甚至超过现代的建筑,即使用推土机也很难将其推倒。

blob.png

  糯米中的淀粉以支链淀粉为主,其成分能够达到95%至100%,因而糯米在煮熟之后,熬成糯米汤非常黏,掺入石灰砂浆中,无异于充当了天然的粘合剂,糯米石灰浆其强度一点不亚于现代的混凝土。

  此外,在中国古代,还有一种建筑材料叫做夯土,夯土是把红泥、粗砂、石灰块混合在一起经过夯实而形成的一种建筑材料,夯土也被称为三合土,在秦汉时期,城墙、宫墙一般是使用夯土建造而成的,用夯土建造的城墙,外观呈现出土黄色,夯土的强度虽然要小于混凝土,不过其强度足以支撑大型建筑的建造,在南宋以前,中国古代的城墙一般都是用夯土修建的,而到了明清时期,才广泛采用砖石,并用糯米石灰浆垒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