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写最孤独的一首诗是什么?写出了孤独的最高境界
2018-04-24 13:48:06 柳宗元 韩愈

  唐朝宋朝,都是中国历史上文化比较繁荣的朝代,诞生了许多著名的文学家、大诗人,明代的朱右曾做了一个排行榜,即后人所熟悉的“唐宋八大家”。此榜单是根据古文作品的成就所制定,所以诗仙李白、诗圣杜甫未能入榜,而柳宗元却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blob.png

  柳宗元出生于长安,家境相对富裕,祖上有不少人做过官,他也算是当时的一位公子哥。自从安史之乱后,唐朝国力遭到了重创,失去了往昔的繁荣,大权掌控在各地的节度使手中,形成了藩镇割据的局面,大唐江山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在父亲的悉心栽培下,柳宗元才华逐渐显露,十几岁就能诗善文。公元793年,年仅二十岁的柳宗元参加科举考试,不但金榜题名,而且赐进士及第。众所周知,只有殿试中的前三名,才能被皇帝赐予“进士及第”的称号,也就是说,柳宗元至少是探花,甚至有可能是榜眼。

blob.png

  然而,正当朝廷准备给他安排官职时,父亲却病逝了,他回到老家为父亲守孝。三年后,他回到了京城,被授予九品官职,很快又被提拔为蓝田尉(正六品官)。唐顺宗继位后,柳宗元迎来了仕途上的辉煌,正当他准备大展宏图时,就遇到了仕途上的坎坷。

  仅八个月后,柳宗元被贬为永州司马,在永州之地一呆就是十年,写下了许多有名的散文,比如家喻户晓的《永州八记》。尽管柳宗元的散文成就高于诗歌,但他在诗歌上造诣也非常高,他的这首诗《江雪》,虽然只有20个字,却写出了孤独的最高境界。

blob.png

  来到柳州之后,仕途失意的他柳宗元,深感怀才不遇,心情极为压抑。为了摆脱这种状况,就经常独自一人到山间、田野游玩,把内心的苦闷寄情于山水。一个大雪纷飞的寒冬,柳宗元望着窗外的皑皑白雪,顿时来了灵感,挥笔写下了千古名诗《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冰天雪地里,方圆几百里都看不到一个人,甚至连鸟儿因太过寒冷都躲了起来,却有一位白发苍苍的渔翁,独自一人在江面上钓鱼,这难道是因为兴趣吗?不,是因为孤独,没有人陪伴,更没有人知己可以倾诉心里的委屈。

blob.png

  尽管天气异常寒冷,渔翁却依旧手持鱼竿,或许他知道肯定钓不到鱼,但他并不在乎,孤独使他忘记了一切。千百年来,描写孤独的诗词数不胜数,但能把孤独写出如此之高的境界,估计唯有柳宗元一人。据记载,苏轼在读完柳宗元的《江雪》一诗后,曾发出如此感慨:“殆天所赋,不可及也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