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千古一帝的康熙,为什么不放过一位75岁的老人呢
2018-04-24 15:11:34 李蟠 康熙

  在中国历史上,康熙一直以文治武功著称。他八岁登基,少年时拿下了权臣鳌,14岁开始亲政。对内,击败了吴三桂、台湾郑氏,平定三藩,正式稳定江山。对外,康熙击败了沙俄,葛尔丹,加强于蒙古部族的联络,巩固激疆土。

  同时,康熙又善于治理天下,让老百姓有休养生息的机会,任用汉族的读书人。他曾多次表示,自己要实行仁政,也就是儒家治理天下的最高境界。而在同时,为了表示“天下一家”的理念,康熙还多次到朱元璋的陵墓前跪拜,祭祀,以此来证明,清朝是继承了明朝的正统。甚至,康熙还曾说过,如果找到朱姓的后人,要好好善待他们。但在实际上,康熙的做法,却与现实有着非常大的差别。

image.png

  康熙四十七年,公元1728年,从江南地区传来一个消息,当地官员抓到了前明崇祯皇帝的儿子。这无异于一个重磅消息。跟其他明朝宗室不同,崇祯的亲生儿子还在人世,如果这个消息传出去,势必天下震动。而且,现在外面到处都在打着这位崇祯皇子的旗号造反 ,人们都把他称为"朱三太子“。

  不久前,浙江就有一个叫一个法号念一的僧人,借用”朱三太子“的旗号造反。一时间,天下纷纷攘攘,愿意跟从造反的人,确实不少。

image.png

  对于朱三太子朱慈焕来说,他可以算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十二岁那年,北京城破,父亲自缢煤山。朱慈焕从一个王子,一下子沦为流民。对于一个自幼养尊处优的孩子来说,他几乎没有太多应对生活的能力。

  李自成大军攻破北京城后,城里的那些大臣,皇亲国戚好像不认识他们一样。一脸嫌弃的把他们几位兄弟送出家门,甚至干脆闭门不见。

  反倒是李自成,这个可以称为生死仇敌的人,不仅安葬了崇祯,还把朱慈焕兄弟带在自己身边,也算是让他们这场乱世里,有了一个依靠。可没过多久,吴三桂叛变,李自成与他在山海关附近大战。

  不料,清兵从旁侧杀出,李自成大败。仓皇逃命的李自成顾不上朱慈焕兄弟。他们只能各地飘零。

  幸运的是,朱慈焕遇到了一个退休在家的明朝官员。他看到皇子过着这样的生活,心一软,便收养了他。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给他改姓,让他读书,有一个可以生活的地方。

  在这里,也可以看出朱慈焕因为久居深宫,真的没有太多的生存能力。他直接告诉别人自己的身份。如果不是遇到一个可以信赖的人,那他的结局只能是送死。这段日子来得没多久,收留朱慈焕的这个人便去世了。

image.png

  他的家人不愿再收留一个不知身份的少年,便把他赶出家门。朱慈焕一路流浪,还跑去当和尚,算是继承了朱元璋当年的职业。但在当和尚的时候,朱慈焕又遇到了一个愿意把女儿嫁给他的乡绅。当时朱慈焕已经懂得隐藏自己的身份,却还有人愿意把女儿嫁给一个和尚。可见朱慈焕也是一个挺优秀的年轻人。

  至此之后,朱慈焕过上了成家立业。但日子依然很艰辛。一方面,要照顾全家老小。另一方面,要随时躲避清兵。只要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朱慈焕就要搬家。就这样,朱慈焕在这样的日子里过了几十年。直到75岁那年,随着外面有人开始以他的名义造反,再加上被邻居举报,朱慈焕全家被清兵抓了起来。

image.png

  康熙何尝不清楚,这个75岁的老人对自己已经没有什么伤害。而且,从审讯的供状来看,他也没有参与到造反的事情当中。可康熙不敢冒险。这个坐拥天下,被称为文治武功的帝王,其实是一个谨小慎微的人。他下令,将朱慈焕凌迟处死,朱慈焕的儿子,家人,也被直接斩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