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由武则天命名的一个省和一个市,你知道吗?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武则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本名珝,后改名曌(zhào)[2] ,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县东)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公认的女皇帝(690年―705年在位),也是即位年龄最大(67岁即位)、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终年82岁)。公元690年,武则天自立为帝,宣布改唐为周,定洛阳为都,建立武周。对于这位女皇帝,在位期间曾经赐名了两个城市,并沿用至今,分别是河南省登封市和福建省漳州市。

blob.png

  一

  首先,就登封市来说,隶属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中岳嵩山南麓。市境东西长56千米,南北宽35.5千米,总面积1220平方千米。在古代历史上,中国第一个朝代夏王朝定都阳城。对于登封这一地名,即登封告成,“登封”、“告成”则因公元696年武则天“登”嵩山,“封”中岳,大功“告成”而得名,改嵩阳县为登封县,改阳城县为告成县。由此,登封这一地名是女皇帝武则天所赐。

blob.png

  二

  北宋时期,今县级登封市一带分属登封县、告成县。金国占据河南、河北、山东等中原地区后,将登封县、告成县合并为登封县。元朝建立后,推行行省制,登封县隶属于河南江北等处行中书省。朱元璋建立明朝后,该地区属河南承宣布政使司河南府。清朝灭亡后,该地区属河洛道,后直属于河南省。1970年,登封县属开封地区。1983年,登封县划归郑州市。1994年,撤销登封县,设立县级登封市。如今,登封市总人口约为68万人。

blob.png

  三

  再者,就漳州市来说,是福建省下辖的地级市。漳州系历史文化名城,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于一万年前就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夏商属百越地,战国后期前属闽地,后属于闽越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后,今漳州市一带属闽中郡。汉朝这一历史阶段,今漳州市一带北属冶县,南属揭阳县。晋至南北朝,该地区北属南安郡龙溪县、兰水县(待考),南属义安郡绥安县。隋朝时期,该地区曾属于南安县。

blob.png

  四

  最后,(唐垂拱二年)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敕建漳州郡(今云霄县西林村),辖怀恩、漳浦2县。由此,对于漳州这一建制,是武则天下诏设立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该地区宋代属于福建路,元代属于福建省,明属福建承宣布政使司漳州府。如今,漳州辖2个市辖区、1个县级市、8个县,分别为: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市、云霄县、漳浦县、诏安县、长泰县、东山县、南靖县、平和县、华安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