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可以吊打日本军队,可是为什么却打不过装备落后的后金?
2018-04-25 14:26:23 李可灼

  熟悉历史的读者都知道,中国和日本在明朝时打了一场万历朝鲜之战,面对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战术先进(相对于女真人来说)的日军,明军不仅能将占据天时地利的日军赶下海,还能斩获无数。即使是日军设伏的碧蹄馆之战,明军也是大有斩获。

image.png

  日本现代复原的铁炮(火铳)手

  但反观明朝和后金的战争,明朝却一再失败,甚至被逼到了不敢野战的地步,面对一个奴隶社会的部落政权,前后不过二十年,明朝军队的战斗力为何反差怎么大?

  今天历史君就说道说道其中的原因。

  众所周知,在中国历史上,就一直没缺少过战略家,无论是孙子张良、还是大名鼎鼎的诸葛亮,他们都是一等一的战略大师,在古代他们所考虑的并非一场战役的胜负,而是国家间的胜负。日本恰好就缺乏这种战略大师,一部《孙子兵法》,日本人就学会了“风火山林”四个字,以为把汉字印在背旗上,就万事大吉了。

  明朝火铳手

  在万历朝鲜战争中,日本可以说是毫无战略可言的,丰臣秀吉脑子一热,就决定派遣十万大军征服朝鲜,进而征服中国。一支十万大军,在没有掌握制海权(明朝水师和朝鲜水师多次狠狠痛揍了日本舰队)、大陆没有一个盟友、补给要隔海运输的情况下,挑战当时东亚最强的势力,结果可想而知了。

  更为重要的是,日军缺乏骑兵,即使战胜明军后,也无法追杀歼灭明朝军队,而保存下来的明朝主力,修整后就会卷土重来

image.png

  后金士兵

  而明军对阵后金时,局面完全翻转了过来,建州女真在消灭叶赫部和征服蒙古后,就拥有了安全的大后方,而明朝也失去了能牵制后金的盟友。后金中拥有大量的骑兵和骑马步兵,机动能力大大超过明军,所以多次分头击溃明军进攻。甚至明军在野战失败后,几乎难逃被全歼的命运,萨尔许会战和松山会战明朝军队几乎被全歼。

  更为重要的是,后金有着一个明确的战略目标,就是不停地进攻明朝,如同伐木一般,一点一点将明朝这个大树砍到。而明朝对后金的战略则不停的变动,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大战略。

image.png

  明末辽东局势图

  虽然在明朝中后期,明朝的军事实力衰退的很明显,甚至一度到了作战必须靠家丁、亲兵的地步,但是以明朝的国力,完全可以耗死后金。

  以明朝如此强大的国力,却输给了后金这种奴隶社会的部落政权,不免让人唏嘘不已。比起宋金、宋蒙之间长达百年的拉锯战,明朝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历史君想是和明朝的国家大战略分不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