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世忠麾下的两只精锐部队,一支天下无敌,一支来去如风!

  南宋初期是一个山河动荡的时代,因为距离“靖康之变”不久,金国一心想要挟战胜之余威,一鼓作气将刚刚成立的南宋也灭掉,因此以金兀术为首的金国将帅,发起了“搜山检海捉赵构”的军事行动,对南宋开国之君宋高宗赵构穷追不舍,最终把宋高宗赶到了大海之上才算罢休,搞得宋高宗狼狈不堪。

  幸好此时宋高宗得到了南宋军民的鼎力支持,他们同仇敌忾,协助宋高宗打退了了金军的一次次进攻,在这些战役中,一批杰出的军事统帅随之诞生,其中的四个佼佼者被称为“南宋中兴四将”,他们就是张俊韩世忠岳飞刘光世四位名将。

image.png

  对此史料笔记《云麓漫钞》评价说:“建炎中兴,张、韩、刘、岳为将,当时有张家军、韩家军之语。”其实这四个大将中,张俊和刘光世资格虽老,却有些名不副实,都比较贪生怕死,而岳飞和韩世忠的兵力最精,打起仗来也最为勇猛!

  韩世忠和岳飞不仅拥有大量的常规部队,还都组建了各自的特种部队“背嵬军”,这支军队的成员都是千挑万选而出,不仅身材高大,而且骁勇善战,堪称是古代的特种兵,岳飞和韩世忠把他们当做亲兵,轻易不使用,只用来对付最强大的敌人。

  史料记载,岳飞和韩世忠“又别置亲随军,谓之背嵬,勇健无比。凡有坚敌,遣背嵬军,无有不破者。”也就是说只要背嵬军出马,再强大的敌人,也可以攻破,可见背嵬军战斗力之强悍!

image.png

  背嵬军的名字很奇怪,笔者做个简单的阐释,所谓背嵬军,从字面上看,就是背着酒瓶的亲兵,因为当时在宋朝的北方,大将的酒瓶都是由亲信的士兵来背着的,而酒瓶又叫做“嵬”,所以背着酒瓶的亲兵就叫做背嵬军。

  韩世忠除了背嵬军之外,麾下还有一支特种部队,这支部队叫做“一把雪”,名字听起来非常的有诗意,其实呢完全和诗意不沾边。“一把雪”是负责侦察敌情,通报消息的部队,相当于现在的侦察兵,但是他们比侦察兵更加厉害,因为“一把雪”的成员个个都是非常熟悉地势地形的飞毛腿,跑起来可以赶上快马,来去如风,而且跑得很持久,耐力极强,韩世忠出兵经常带上“一把雪”,以便于传递军情,通风报信。(一把雪者,其兵之曹号,盖趫捷善走之人也。)

image.png

  一次韩世忠想要进军淮阳,当大军到了淮阳城下的时候,韩世忠命令部将呼延通压阵,韩世忠自己一人骑着马,让“一把雪”的将士手执“信”字旗,跟着自己去前方查看,这些一把雪的士兵们,都是没有骑马的,能跟上韩世忠只能靠自己的飞毛腿。(韩世忠欲趋淮阳,军城下,令呼延通拦前,世忠独驰一骑,使一把雪执“信”字旗随之。)

  韩世忠正是依靠这两支特种部队立下了赫赫战功,曾经以八千精兵,在黄天荡成功阻击了金兀术的十万金国铁骑,“八千破十万”一战流芳千古,这里面就有背嵬军和一把雪的汗马功劳!

  此后南宋和金国停止交战,签订了《绍兴和议》,名将岳飞被冤杀,韩世忠也被收缴兵权,自此主动退休,归隐湖山,每日游山玩水,或者到部下将领的家中饮酒作乐。韩世忠的部下很敬重韩世忠,不但大摆筵席,盛情款待,甚至让妻子女儿出来陪酒,长此以往,让妻女陪酒,就成了招待韩世忠的不成文的规矩。

  然而韩世忠一次在部下家中喝酒的时候,又让部下的妻子女儿出来陪酒,却差点因此而丧命。原来这个部下叫呼延通,是呼延赞的后人,本身也是一员猛将,官居统制,但是秉性刚烈,脾气暴躁。呼延通认为韩世忠这是在羞辱自己,于是怀恨在心,趁着韩世忠喝醉了睡觉的时候,去拔韩世忠的佩刀,想要杀死韩世忠,还好被和韩世忠同行的水军统领郭宗仪发现,郭宗仪及时上前制止了呼延通的鲁莽行为,并且大呼“统制不可!”

image.png

  韩世忠被呼声惊醒,发现呼延通要刺杀自己,吓得“大惊”,然后骑马飞驰回到了自己的府邸,呼延通就这样彻底得罪了韩世忠,事后呼延通冷静下来,后悔不已。后来韩世忠过大寿,寿辰那天,所有的部下都到韩府去拜寿,而韩世忠则在大厅坐着迎接宾客,呼延通后来也去了,想借此机会请罪。谁知韩世忠看见呼延通后立刻起身走入了内堂,表示拒绝接受呼延通的道歉。

  呼延通见状,知道自己是永远无法取得韩世忠的原谅了,于是“伏于地,滴泪成泓,奔还淮阴,投河死。”呼延通最终因此而投河自杀,韩世忠得知此事后也非常后悔,但是为时已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