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中的女官到底是干什么的?满足皇帝的任意要求,大多结局悲惨

  古代的皇宫里面,通常有一群这样的女人,她们比宫女的身份稍微高一些,但是又比皇帝妃嫔的地位低一些,这群女人就是女官。从字面意思上来说,女官就是女性官员,既然是官员,那是不是意味着女人和男人一样地位平等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image.png

  其实女官只是一个好听的名字,是皇家为了面子的需要才叫了这样一个名字。说白了女官就是高级的宫女,她们可以管理宫女。女官最普通的职责就是管理皇帝的衣食住行,和男官员一样,有一定的品级,大部分都很低很低,只有少数女官级别比较高,比如北魏时期最高等级的女官叫内司,级别和男官员中的宰相是一样的。

  古代女官做到了职位比较高的有北齐的女官陆大姬,做到了侍中,对等于宰相,一时间权势显赫。另外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唐朝上官婉儿了,她作为女官,最高的官职是内舍人(宰相级别),深得武则天的宠幸,即使是上官婉儿又因违忤旨意,罪犯死刑,但武则天惜其文才而特予赦免。

image.png

  女官既然是女人,是高级宫女,那说白了也就是皇帝的婢女,那她肯定有一项不可或缺的职责:随时随地为皇帝侍寝。女官既然能从众多的宫女里面脱颖而出,不仅需要美丽的外貌,而且需要有才华。对于这些既有外表又有才艺的女子,皇帝肯定也是非常喜欢的,因而也很容易临幸这些女官。

  北宋时期的李兰惠(历史上的李宸妃,民间流传的“狸猫换太子”中的李妃就是指李宸妃)进宫之前是刘美人的一位侍女,跟随刘美人一块进的宫,担任女官,职务是司寝。由于李兰惠长得很漂亮,一次为宋真宗铺床叠被时,被酒醉后的宋真宗临幸了,就这样生下了后来的宋仁宗。上官婉儿也是被唐中宗临幸后,后来被封为昭容。

image.png

  这样的好事情只是少数,大部分女官被皇帝临幸后,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名分,成为了皇帝的过客,这些人在宫中兢兢业业为皇家做事,同时还的扮演皇帝的玩物角色,稍有不慎,轻者降为宫女,重者遭到更严厉的惩罚,“凡宫人有罪者,发落责处墩琐,或罚提铃等名色以苦之”。包括上官婉儿最后也因为参与宫廷政变,被唐玄宗李隆基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