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这些立下大功的将相是如何应对君王的猜忌的?

  历史上功高震主能够善终的人大多比较豁达,对君主秉性和本质看得很清楚。

image.png

  如春秋时期的范蠡,文种辅佑越王勾践十年生聚灭了吴国。精明的范蠡早就看穿勾践只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的秉性适时退隐,后来经商成为了大名鼎鼎的商界祖师“陶朱公”。而文种没有看穿勾践刻薄的本性,最后被勾践借囗弄死。

image.png

  还有一位,就是汉初的留侯张良。张良在辅助刘邦打败项羽后拒绝了刘邦的封赏归隐山林,从而逃过后面刘邦,吕后大肆残杀功臣的浩劫。

  唐朝李世民出身关陇贵族。和他一起打天下,出身入死的兄弟除了一个侯君集密谋造反被杀外,其他的都封了侯爵得到了善终。李世民令人建了一个临烟阁,将秦叔宝,李绩等二十四功臣放入临烟阁供后人怀念!

  而郭子仪辅助唐代宗平定“安史之乱”,平定回纥兵乱!一生历四朝,子孙众多,年高善终。这与郭子仪为人睿智能干,心胸宽广,行事光明磊落。叫家人把府门打开,不设护卫,任人自由进出。不仅让皇帝放心,也感动政敌。

  如果君主生性多疑,控制欲强。就算功臣能看透时事适时退隐,最终也难逃免死狗烹的下场。如刘伯温李善长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