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第一位攻入天京的将领,为什么却一生不被重用呢

  从1851年到1864年,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持续了十余年时间,于此几乎相伴始终的便是湘军的征战。湘军如同太平天国的梦魇一般,最终剿灭了这场农民起义。湘军鼎盛时期,人数也不过十多万,而太平军则有百万之众。当湘军攻破太平军的城池时,往往选择屠城以绝后患,规模最大的有三次。

  一次是李续宾攻破九江后,将城中近二万军民全部屠杀。一次是曾国荃部攻破安庆后,数万军民被屠杀。还有一次就是曾国荃部攻陷天京,再开杀戒。这三次屠杀中,有两次都是曾国荃下达命令的,执行者中朱洪章都参与了。

image.png

  湘军攻打安庆非常艰苦,因为这里是南京最后的门户,历来也是军事重镇,兵家必争之地。曾国荃外号“曾铁桶”,他在安庆再一次祭出了绝招,将整个城都围得水泄不通。然而,曾国荃在围城,陈玉成等人率领十几万援军又将湘军围困。

  但是,曾国荃和湘军挖了几道壕沟,发扬了吃苦霸蛮的精神,誓死不退。他们架起枪械,用猛烈的火力压制援兵的打击,太平军的尸体都堆满了壕沟,就是无法靠近湘军。最后,陈玉成无奈撤退,安庆也失守。

  安庆之战,打了两年,不仅太平军损失惨重,湘军也消耗巨大。他们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一旦开城,发泄的情绪就涌上心头。他们冲入安庆城,洗劫了这座城市,同时也尽情屠杀。然而,太平军仍然有一万多人放下武器,投降了湘军。对于这批人,应该怎么办?

  当时曾国荃控制的是吉字营,成军时间很晚,人数也并不多,最为鼎盛时期也不过三万多人,攻破安庆时应在万人左右。如果允许太平军的投诚,那么湘军能否顺利控制这支部队,实在是未知之数。何况,经过多年的战争,湘军和太平军已经结成血海深仇,对立情绪很强。

image.png

  曾国荃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是好,此时他的手下将领朱洪章看透了主帅的心思,提议 “惟有杀最妙”。曾国荃是书生带兵,虽然打仗不要命,也见惯了生死,但要杀掉一万多降兵,实在是有些于心不忍。朱洪章是个粗人,他欣然向曾国荃请命,由他亲自执行。

  于是,中国近代战争中杀俘的最高纪录诞生了。朱洪章精心安排,设立一个营房,将营门设置为半开半关的状态。他命令太平军降卒,以十人为一队,进入营房登记。每十人进去,就有十人被杀害。太平军只看到进去的人,却没有看到出来的人,心里也很惶恐。然而,他们就是待宰杀的羔羊,决定不了自己的命运,只能一步步走向生命的终点。

image.png

  杀降人数之多,手段之残忍,简直是令人发指。不仅是太平军闻之色变,连湘军内部对这次杀降也争议颇多。曾国藩的幕僚赵烈文,当时在安庆亲眼目睹,他在《能静居日记》记载:

  杀贼凡一万余人,男子髻龀以上皆死,……妇女万余,俱为掠出。

  同时,他也承认,“军兴以来,荡涤未有如此之酷者矣”。曾国藩的另外一名亲信李榕,也密报曾国藩称:通计前后杀毙援贼、城外垒贼、降贼及城中之贼实有四万余人,军兴以来,杀劫此为最重。

image.png

  朱洪章提出的杀降之计,虽然在短时期内,迅速降低了太平军的战斗力,也对太平天国起到了震慑作用。但从长期来看,太平军则更加顽抗,尽管后期的太平天国领袖腐朽不堪,太平军的战士们之间还是相互团结,舍生忘死,殊死一搏,给湘军造成了极大的麻烦。

  至于说朱洪章本人,他后来在攻克天京之战中,率领敢死队从地道杀入,第一个进入天京。但由于种种原因,却没有如约领到首功。不仅如此,朱洪章的长胜营还被解散,他获得清廷的赏赐,只不过是军机处记名、尽先题奏,赏穿黄马褂,予世骑都尉世职等虚名,而能力比他低,战功比他少的湘军将领纷纷都获得了提督、巡按等要职。更令人唏嘘的是,他仅以一个总兵身份终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