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为什么能在战国七雄中脱颖而出?古墓出土这三件或可说明
2018-04-27 09:46:19 柳如是

  大秦帝国,武功之盛,光耀古今。不过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秦国龟缩在函谷关内,可不是个多么厉害的大国。

  直到猛人商鞅变法之后,国力强盛空前,以一国之力灭六国,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

image.png

  秦朝这么强大,除了靠变法,还靠什么纵横疆场?

  考古专家挖到秦兵马俑时,见秦兵马俑的气势恢弘,细细挖掘下,还发现三件文物,让人惊奇不已,或可揭开秦国一统六国的冰山一角。

image.png

  兵马俑一号坑青铜剑

  一:青铜剑

  在秦兵马俑挖掘期间,出土了不少青铜剑,这些青铜宝剑长达九十厘米,却锋利异常,大家都知道,铜特别软,非常容易折断,所以在锻造青铜剑的时候,古代匠人要加入锡,但是锡少了剑还是软,锡多了剑就会太硬。

  兵马俑里出土的宝剑,柔韧适度,锋利无比,而且长度具有优势。

image.png

  如今科学家想要复制出秦朝的一把青铜剑,仍需要多次的实验,这还是以出土文物的化验结果为参考,在当时的科技条件下,秦朝的工匠是怎么做出这一批批惊骇世俗的宝剑的呢?

  二:弩

  现比较与箭,弩的杀伤力更强,战国时期,谁在战场用弩,谁的获胜几率就大,专家按照秦兵马俑中的弩,复制出来射程应该可达到300米。

  同样的武器,欧洲在直到19世纪末才设计出类似的武器,这一点,大秦帝国领先他们足足2千年。

image.png

  三:青铜箭

  秦人弩威力无穷,青铜箭也威震六国,在兵马俑中出土的青铜箭,竹木制的箭身早已腐朽,但是留下来的箭头却都是三棱形的,这种箭头射出,可轻易穿透敌人的铠甲,造成致命一击,但是三棱箭头工艺复杂,制造困难。

image.png

  出土箭头三个弧面完全相同,误差不超0.01厘米,呈完美的流线型,非常符合现代空气动力学,尚不知秦国人是如何制作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