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到死都没想到的一个人,平时最看不起,却灭了吕家

  在我国长达数千年的封建统治史上,男人一直都是权力的中心。虽然,武则天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坐上皇帝宝座的女性统治者,但是,中国封建统治史上第一位女性统治者却并非武则天,而是汉朝时期的吕后

image.png

  吕后是刘邦的第一任妻子,在刘邦还是个小小的泗水亭长时就与刘邦成婚,并为刘邦生育一子一女。那时,初为人妻的吕后像是许多古代其他女子一样,在家中相夫教子,对刘邦也是言听计从。后来,随着刘邦率军起义,其所掌握的权力越来越大,逐渐有了一统天下的态势。此时,吕后性格中的强势以及内心对权力的渴望,才开始逐渐显露出来。吕后曾因为是刘邦的妻子被抓起来关了两年,受尽磨难的吕后再回到刘邦身边的时候,此时,刘邦身边已经有了更为年轻貌美的戚夫人,还有了一个非常受刘邦喜爱的小儿子——也就是后来的赵王刘如意

image.png

  虽然刘邦将太子之位传给自己的长子刘盈——也就是刘邦与吕后的儿子,但是,吕后始终担心着,刘邦会因为对戚夫人母子二人的喜欢,改换太子,最终,“废长立幼”。为此,她用计迫使张良出面请出当时名望很高的商山四皓做太子的老师,实际上就是作为太子的谋士。之后,刘邦看到太子有这样的人为他出谋划策,也就断了改换太子的念头。巩固了刘盈的太子之位,但是,吕后却没有就此罢手。在刘邦去世之后,吕后的儿子刘盈继承皇位,但此时,汉朝的统治权却是握在吕后手中。

image.png

  吕后在掌握汉朝的统治权之后,展现出了她作为政治家的果断决绝。不管是在朝野之上,还是宫闱之中,都显露出心狠手辣的一面,手段更是阴险狠毒。吕后首先向对自己威胁最大的戚夫人母子下手,当然,这里面更大的则是她对戚夫人的私人恩怨。不仅明目张胆地将赵王刘如意下毒赐死,还残忍地将戚夫人做成人彘,任其痛苦的死去。刘盈在目睹吕后这一系列的凌辱和报复手段之后,对母亲大失所望,自此终日抱恙,更是不理朝政。

image.png

  这也让吕后一族的势力在朝政上发展地更加猖獗。难道刘邦的后代就这样一直任由吕后一族势力肆意妄为吗?当然没有。许多刘氏后代都对吕后一人专政的做法十分不满,那么,吕后是怎么解决这种不满的呢?答案就是——杀。

image.png

  吕后刚刚掌权时,就对刘氏后代展开一场屠杀。这之中到底残杀了多少无辜的生命我们已经无法考证,但是,最后侥幸存活的刘氏子孙要么是对吕后言听计从,要么是敢怒不敢言。自此之后,吕氏一族更加猖獗,不仅掌握汉朝的政权,同时也掌握了汉朝精锐部队的兵权。但是,有这样一个人成了例外,他不仅屡次挑衅吕后,还在醉酒后趁着醉意斩杀了一位吕氏族人。那么,是什么人竟敢如此冒犯当时势头正盛的吕后呢?

image.png

  他就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刘章,汉高祖刘邦的孙子,齐悼惠王刘肥的次子。刘章到了二十岁,力气很大,因刘邦的后代们得不到与身份相称的职位,忿忿不平。那么,吕后又为何会对刘章如此容忍呢?

  经过对史实的反复研读,现在普遍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刘章的妻子是吕后的外甥女,所以,吕后对刘章的越矩行为格外大度。其实这样的联姻在吕后统治时期并不是罕见的事。吕后为了更好的掌控刘氏子孙,将吕氏女嫁给刘氏子孙的不在少数,一来为了更好地控制刘氏一族;二来也将自己的族人作为眼线,暗中监视着刘氏子孙的一举一动。二是,刘章此人性格直率,在吕后的眼中,刘章一直是个不足以成大事的莽夫。所以,尽管刘章屡次挑衅,但是,吕后还是没有防备刘章,刘章也因此保住一命。

image.png

  这种吕氏一族独大的情形一直持续到吕后过世。在吕后去世前,吕氏一族已经做好造反的准备,意图篡位。但是,造反计划却被人告密给刘章。刘章当即决定率兵进宫,在这场皇位保卫战中,刘氏一族在刘章的带领下取得了绝对性的胜利。如果吕后知道,自己用尽一生心血打造的吕氏朝局,竟然就这样败在自己曾经看不清的一介莽夫的手中,不知心中又会生出怎样的看法。

  随后,皇位由汉景帝继承,汉朝在景帝的治理和朝官的共同努力下,国力飞速发展,百姓安居乐业,也就出现后来 “文景之治”一说。虽然吕后在位时手段狠辣,残杀了许多无辜的生命,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吕后的确有一定的政治才能,汉朝在她的统治下实力逐渐增强,社会发展逐渐稳定,这也为后来的“文景之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刘章亲斩丞相吕产立了大功,之后,他被汉文帝加封二千户俸禄。公元前178年,刘章又从朱虚侯晋封为城阳王,创建城阳王国。

  当初因为平定诸吕一族有功,一度被汉文帝许诺封赵王,但后来汉文帝得知,刘章当时意在拥立兄长齐王刘襄即帝位,不快,只封他为城阳王。城阳景王祠是城阳王刘章的祠庙。据《后汉书·光武十王传》记载:东汉光武帝刘秀之子刘京被封为琅琊王,建都于莒城,“京国中有城阳景王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