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历史上出身最低微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只能排到第二
2018-04-27 11:28:10

  7、汉高祖刘邦

  刘邦,沛丰邑中阳里人,汉朝开国皇帝,汉民族和汉文化的伟大开拓者之一,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和军事指挥家。刘邦出身农民家庭,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在村里混的还不错,算是富农。刘邦曾任沛县泗水亭长,相当于沛县泗水乡乡长兼派出所长、邮局局长。

image.png

  刘邦的出身与一般农民相比算是很不错了,毕竟吃穿不愁,还能学习一下偶像信陵君,交一帮朋友。但和帝王将相一比,这出身不是一般的差。刘邦后来能够在秦末群雄之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6、南朝宋武帝刘裕

  刘裕,字德舆,小名寄奴,祖籍彭城,生于京口(今镇江),自称刘邦之弟刘交的后代,南北朝时期政治家、改革家、军事家,曾两度北伐,收复洛阳、长安等地,功勋卓著。“五胡乱华”时期,刘裕家族跟随大批中原人南渡,定居京口。

  刘裕出生时家庭非常贫寒,其母生育后染病去世。父亲刘翘没钱请乳母给刘裕哺乳,一度打算抛弃他,后来幸好刘怀敬之母伸出援手,养育刘裕,才得以活下来。后来,刘裕做了皇帝,为了报答刘母,让平庸的刘怀敬做了高官。

  5、汉昭烈帝刘备

  虽然刘备自称是中山靖王之后,但从中山靖王到刘备已经过了十几代。加上父亲早死,家庭贫困,刘备只能靠“织席贩履”为生。

image.png

  刘备27岁时正好赶上黄巾起义,于是和关羽、张飞一起招兵买马,拉起一支队伍投奔了刘鄢,这才逐步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三十岁看诸葛亮,四十岁看曹操,五十岁看刘备”,这话不是没有道理。

  4、南朝陈武陈霸先

  陈霸先,字兴国,小字法生,吴兴人,汉太丘长陈寔之后。

  陈霸先出身低微,但好读兵书,同时打鱼练武,本为乡间里司(村官),后到南京成为管油库的小官,受萧映赏识并参军,不久出任西江督护、高要太守。通过平定“侯景之乱”,陈霸先渐渐控制了梁朝的政权。太平二年(557年)废梁敬帝,自立为帝,建立大陈,改元永定,是为陈武帝。

  3、朱温

  朱温,宋州砀山(今属安徽)人,早年丧父,随母亲在萧县刘崇家做佣人黄巢起事,朱温加入黄巢军,并随军攻破长安。后来朱温背叛黄巢,成为唐朝高官,帮助唐朝平定了黄巢起义。907年,朱温废唐哀帝李柷,自行称帝,建都开封,国号为“大梁”。

  2、乞丐皇帝朱元璋

  朱元璋是安徽凤阳人,出身贫农,因为饥荒,大部分家人都饿死了,只能去庙里当和尚,以乞讨为生。

image.png

  1、奴隶皇帝石勒

  石勒,字世龙,羯族,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人 。十六国时期后赵建立者,史称后赵明帝,也是世界历史上唯一的奴隶皇帝。

  石勒的父亲曾做过胡人部落的小头目,但家里十分贫困。石勒十几岁时正赶上饥荒,于是石勒和朋友干起了贩卖人口的买卖,把抓到的胡人卖到冀州做奴隶。但有一次,石勒被司马腾“黑吃黑”,自己也被卖到山东做奴隶。

image.png

  当时,晋朝司马家族内部经常打来打去。石勒就是发轫于第一次反东海王起义,追随汲桑投靠了公师籓,后来凭借军功逐步成为一方诸侯,进而建立后赵,成为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