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去世前留下两道遗嘱,后世子孙遵守300多年
2018-04-27 17:01:00

  尽管古代皇帝吃的好、用的好,还有一大批御医服侍,甚至想着要长生不老,但早晚有一天会驾崩,有些操劳过度的皇帝,年纪轻起就归西了。皇帝临死前,除了指定皇位的继承人之外,为了江山社稷考虑,通常都会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遗诏,大概内容都差不多。希望后代能勤于政事,做一个有作为的君王,把江山治理的更好。

image.png

  北宋的开国皇帝赵匡胤,临死前命人在石碑上刻上两道感人的遗诏,之职南宋灭亡的300多年的时间里,宋朝的皇帝都一直遵守着太祖遗诏。众所周知,赵匡胤本为后周的武将,立下了赫赫战功,后周皇帝柴荣对他相当信任,每一次亲征都会带上赵匡胤,简直比亲兄弟还的感情还好。

  柴荣是个难得的好皇帝,不仅知人善用,而且个人能力超强、志向远大,从坐上皇位的那天开始,就制定了一统天下的目标,并许下心愿:“朕当以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足矣!”从柴荣之后的作为来看,若是真给他三十年的时间,梦想绝对可以变成现实,奈何天妒英才,他仅在为五年就病逝了。

image.png

  之后的事情大家都很熟悉,柴荣死前对赵匡胤委以重任,并把幼子柴宗训交给他,希望赵匡胤能尽心尽力地辅佐。也许是皇位的诱惑太大了,赵匡胤在部将的支持下,通过陈桥兵变坐上了皇位,而后周的小皇帝柴宗训只能禅位,这也标志着北宋政权的建立,后周的灭亡。

image.png

  当时天下四分五裂,赵匡胤不愿碌碌无为,也想干一番事业,经过了两年多的准备,就挥兵南下,先后平定了荆湖、江南等地,入川灭掉了后蜀,疆域扩大了不少。赵匡胤并没有因此而满足,一统天下才是终极目标,北方还有许多地方没有平定,接下来就开始着手准备挥师北上了。

  开宝九年十月的一天晚上,赵匡胤与弟弟赵光义在宫中喝酒,估计期间也会商议之后的用兵事宜。可能觉得弟弟喝多了,赵匡胤就没让他回去,直接留在了宫中,结果第二天早上,赵匡胤就离奇去世,年仅四十九岁。赵匡胤自幼习武,身体素质很不错,头疼发烧都很少有,为何就这么驾鹤西去了呢?至今让令人费解。

image.png

  赵匡胤共在位十六年,尽管没能在疆域上一统天下,但在他的治理下,社会经济得到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把宋朝推向空前繁荣的局面,他在历史上的地位也比较高,世人经常把他与唐太宗相提并论,故有“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的说法。这里就要说到他的两道遗诏了,一是,善待柴荣的后代,即使他们有人犯有谋反之罪,都只能狱中赐死,且不得对其夷族;二是,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杀士大夫和谏官。

  对于第一条,还是很好理解的,毕竟当年柴荣待赵匡胤不薄,赵匡胤不会忘记他的恩情,加上心中有愧,对柴氏子孙好也是应该的,否则就太不近人情。对于第二条,就体现出赵匡胤宽广的胸怀,甚至广开言路、善于纳谏的重要性,为了防止后来的皇帝刚愎自用,还在最后刻上诅咒:“子孙有渝此誓者,天必殛之。”

image.png

  从此之后,大宋的皇帝都不敢违背太祖的遗诏,对柴荣的后裔照顾有加,柴氏子孙除了没有兵权之外,尽享几百年的荣华富贵。有太祖的这道保命符,宋朝的文官从不担心被杀,不仅直言进谏,甚至敢在朝堂之上指责皇帝的过失,顶多也就是被贬官,从没有文官因此被处死过。所以,宋朝出现过很多著名的宰相,如吕端王安石、司马光、寇准等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