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中的两个兄弟,长有四只眼睛,最后下场凄惨
2018-04-28 11:27:05 许仲琳

  在《封神演义》中,不论是商朝的凡人将士还是阐截教仙人,总是会涌现很多长相奇特的怪人,有三头六臂的,有三只眼的,有“手中长眼,眼中长手”的,有非常高猛的,也有矮的如土行孙的。但是,要说长着四只眼的,在演义中只有两位,他们就是商朝的镇殿将军方弼和方相两兄弟。

image.png

  对这二人,原著是这样描述的:“三丈有余,面如重枣,一部落腮髭髯,四只眼睛,双臂有千斤之力,甚是凶恶”。他俩虽说是镇殿将军,却是个虚职,手下一个兵都没有,只是因为他们个子奇高,纣王才让他们在大殿之上充当门面罢了。

image.png

  不过,方弼和方相二人是爱憎分明,头脑简单之人。当初纣王要对两个儿子殷郊殷洪下手的时候,他们兄弟俩舍命将其救出,而且还公开宣称要反出朝歌,原著是这样描述的:“今天子不道,三纲已绝,大义有乖,恐不能为天下之主,我等亦耻为之臣。我等不若反出朝歌,另择新君,去此无道之主,保全社稷!”

image.png

  要知道,当时商朝文武百官虽然对纣王的行为都有意见,但没有一位敢站出来为两位王子求情,为什么方弼和方相敢怒斥纣王呢?笔者分析,他们确实是头脑简单,没有想那么多。另外,他俩没有后顾之忧,没有什么牵挂。因为他们都是无父无母,无妻无子。属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

image.png

  或许正因为他俩的存在感太弱了,在投奔西岐之后,并没有做出什么功劳,最后在破十绝阵的时候,兄弟俩都被燃灯道人拿去祭了阵,下场算是悲惨了。还好死后都被姜子牙封了神。方弼是显道神,方相是开路神。都属于太岁部下的神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