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最悲剧的大将:战功赫赫,乾隆给他一顶绿帽子,还帮他养儿子
2018-04-29 13:25:59 福康安 丰绅殷德 乾隆 和珅

要说乾隆年间,受恩宠的大臣有哪些,应该枚不胜数吧,然而,最风光的那一对,可要数傅恒和福康安父子俩了。

image.png

傅恒,字春和,李荣保之子,孝贤纯皇后之弟,从小小一介六品侍卫,居然能够做到大清朝一品大臣,这也算得上是一桩奇闻了吧。出身于满族镶黄旗的傅恒,也算得上是豪门贵公子。在乾隆麾下做官,一直做到大学士,加封太子太保,一等公。他的儿子福康安,在出生不久后就被皇帝接进宫中视为亲子养育,最后还被封为贝子。这种恩宠,真的是令旁人望尘莫及。朝野两父子,在内者执掌朝政,在外者坐拥兵权,真可谓是权倾朝野。

image.png

说起这个傅恒,除了臣子,他其实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皇上的小舅子。虽然,刚开始他的职位只是六品侍卫,然而在之后的七年时间内,他平步青云的速度就跟坐了火箭一样,从六品侍卫一直做到了大学士、一等公。当然,傅恒的升职速度除了他个人的努力与才学,也跟他的姐姐孝贤纯皇后有很大的关系。

image.png

不过,还有流传颇广的说法,道是乾隆皇帝与总管内务府大臣傅恒的夫人私通。傅恒的升职确实有裙带关系的因素,不过这个关系不是他姐姐,而是他的夫人瓜尔佳氏。据说这位傅夫人不仅有沉鱼落雁之貌,闭月羞花之容,其才情学识更是令一干男子自愧不如。

傅恒的姐姐在深宫中,君恩难测,有时难免寂寞。于是傅夫人便常常进宫陪孝贤纯皇后说话。话说这位乾隆皇帝也是风流惯了,一时见了这位倾国倾城的大美人也是把持不住,经常在瓜尔佳氏进宫时藉口去看孝贤纯皇后。蔡东藩先生撰写的《清史演义》则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乾隆皇帝如何同傅恒夫人调情,幽会的场面。

image.png

除此之外,傅恒便经常被乾隆派出去打仗,时而平金川,时而攻伊梨,随后更是把他派到万里之外的缅甸去了。不久之后,瓜尔佳氏便爆出有喜了,十月后,生下一个白白胖胖的大小子。满月的时候,更是获准被抱进宫,与姑妈相见,乾隆皇帝更是亲自赐名:福康安。《乾隆韵事》这部历史小说中不仅写乾隆皇帝如何与傅恒夫人偷情,而且也写了他们已有私生子福康安。所以,历史流传乾隆皇帝还有一个私生子,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福康安。清末民初广为流传的《清宫词》中有下面一首委婉含蓄的绝妙好诗:家人燕见重椒房,龙种无端降下方。丹阐几曾封贝子,千秋疑案福文襄。

《清宫词》的作者钱塘九钟主人又在诗下注云:"福康安,孝贤皇后之胞侄,傅恒之子也。以功封忠锐嘉勇贝子,赠郡王衔。二百余年所仅见。满洲语谓后族为丹阐。""椒房",汉代后妃所住的宫殿,用兰椒和泥涂壁取其温暖香气,兼有多子之义,这里用作后妃的代称。"燕见"亦作"宴见",谓帝王闲暇时召见臣下姻亲。傅恒是孝贤皇后胞兄,傅恒夫妇亦可称乾隆皇帝的家人。经过注解,就不难明了这首诗所隐含的意思了:皇帝和傅恒夫人趁燕见之机偷情而生了福康安。

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二月,也就是傅恒在攻打缅甸的时候,因疾患良久终于不治身亡。乾隆皇帝亲自吊唁并亲作悼词:平生忠勇家声继,汝子吾儿定教培。只是这第二句有几个字确实信息量巨大,不禁令人浮想翩翩。

此后,福康安就被乾隆接到宫里亲自教养。在福康安到了读书的年纪,特许他同皇帝的诸位皇子们一同在御书房受教。福康安的十三岁的时候,就承袭云骑尉授三等侍卫,过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升到了一等侍卫的官位。福康安不到弱冠之年,便已经官居户部右侍郎、镶篮旗蒙古副都统。世人皆叹,乾隆皇帝待福康安如胜似亲生骨肉。

傅恒,他为乾隆征战一生,只是没有想到被小舅子带了绿帽子,还要替他养儿子,他还得在天堂谢主隆恩,是何等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