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定下的外交政策,被朱元璋改了改,网友评论:最有骨气的王朝

在中国的历史上,有两个大王朝的开国皇帝颇具传奇,他们由草根逆袭到一国之君,成为了历史的佳话。这两个王朝分别是汉朝明朝刘邦知能善用,从一小小亭长,到楚汉相争,最终还成功打败项羽,成就帝业,成为人生的大赢家。而朱元璋家破人亡出家谋生,再到建立大明成为一国之君的路程更是一个传奇。

image.png

作为后者,朱元璋骨子里也很欣赏刘邦,他认为刘邦与自己有很多相似之处,并经常把刘邦当做自己的楷模,史书中就有过这样的描述:明祖行事多仿汉高。

然而两个朝代的综合国力与外敌的差距,却决定了两个朝代不同的外交政策。经历过秦朝的征战,楚汉相争乱局,导致汉朝建立之初,人口急剧下降,这也让汉朝的军事实力严重下滑。

image.png

汉高祖七年,韩王信叛变,并勾结匈奴发动政变,刘邦不顾刘敬的劝告,一意孤行统兵32万,御驾亲征攻打匈奴,却被匈奴重兵包围于平城白登山,险些丧命于此。脱困后的刘邦思考再三,意识到此时的汉朝无法跟匈奴硬碰硬,应采取迂回战术对待,于是召见刘敬,探讨应敌之法。

刘敬建议:以汉朝的公主与匈奴的单于和亲,这样匈奴就变成了汉朝的女婿,哪有女婿打外甥的道理。而公主生下的儿子接任单于之位后,变成了汉朝的外孙,外孙也是不会打外祖父的。刘邦一听,牺牲大汉一公主,保全大汉子民之外患,这不失一条妙计。

image.png

但其实在匈奴的眼里,更看重的是随公主而来的丰厚嫁妆。匈奴屡犯边境就是为了抢掠物资,既然大汉王朝主动把物资送过来了,那倒省了抢掠的时间。

从此,后世王朝纷纷效仿,将和亲定为稳定边疆外族入侵的政策之一,比较出名的有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远嫁吐蕃,这种牺牲女人和财物换来的和平却经常被朝中称之为佳话,特别在唐朝采取和亲的次数最多,为保国家安定,39位公主被迫远嫁他乡,甚至还有公主到半程路中,单于以死,公主被迫再次嫁给单于的儿子。

image.png

历史转到了明朝,作为一国之皇帝的朱元璋当然也知道“和亲”的好处。但朱元璋却将这一政策改了改,让和亲国的女孩反嫁到大明来。同样是和亲,这无疑保护了自己皇室女子的幸福,却也是一种综合国力上的自信。

image.png

如今,不少网友对明朝的评价很高: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明朝是最有骨气的王朝;而对于此政策的做法,网友纷纷表示很霸气,有骨气,这才是中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