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冷兵器时代,两军交战乱成一片,他们会不会打错人?
2018-04-29 16:31:50 韩信 项羽 刘邦

古时候的战场,两个对立的军队在一片沙场上,穿着的盔甲大同小异,只要指挥官一下令,两军就开始交锋。不管是史书上还是电影里,都没有详细说出两方军队是怎么区分的。也确实,不是很好区分,那么这么混乱着也不行啊,于是古代的将领们就会想办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甲胄之内穿不同颜色的衣服,比如三国时期吴国里面穿白的或者绿的,魏国里边穿深蓝色的布衣,蜀国则是红色。而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办法区分呢?

image.png

其实,在中国古代的战争,很少跟外国打仗,基本上都是内战,这就需要冲锋的人扛着军旗,士兵们在打仗的时候会看军旗,军旗往哪走士兵就往哪走。而在军旗上,会绣着国号或者军队将领的姓或者字,还拿三国时期举例子,比如:吴、孔明、曹、司马等字号。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总说扛旗的兵可以倒下,旗不能倒下的道理。军旗一旦倒了,士兵们看不见军旗,就失去了方向,就会被打得四处逃窜。

image.png

那么,如果遇到今天是还是盟友明天就变成敌人的情况怎么办?比如五代十国时期,基本前一天还在一个帐篷里吃饭,后一天就在战场上的见面了。这种匆忙之间根本没办法在秀那么多面军旗,这样一来,军队就会想一些特别的方法,像在身上绑一条布子之类的。比如东汉末年的黄巾军、元朝末年的红巾军、清末的红头军,也就是太平天国运动这些。

再一个就是保持阵型,就跟现在体育课站队似的,你记住自己前后左右都是谁,然后打的时候保持着就行。但是,一旦打起来很容易被冲乱,又该怎么办呢?那就是阵中阵,整个军队为一个大阵,里头又分很多小阵,小阵里都有一个传令兵,传令兵和传令兵之间用腰牌,口号来联系。更在清朝,军队就是以同一地区的人编制,都是一个地方的人,面熟好相认。

image.png

至于古代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比如汉武帝打匈奴,这种就是纯粹靠喊,因为语言的不同和长相上略有差距,所以就直接打就行了,但即使那样,也常常会有误伤的情况。而将领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战袍、兵器等等。比如关羽一身绿,韩信一身白,张飞一身黑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