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渊有多厉害?两箭抱得美人归,创造了一个成语
2018-04-30 11:34:05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唐朝是中国古代一个强盛得帝国,如果说唐朝皇帝里的谁的知名度最高,那肯定莫过于唐太宗李世民和唐玄宗李隆基了。人们之所以对唐太宗和唐玄宗更为了解一些,主要原因是这两个皇帝先后开创了两个唐朝盛世,这两个盛世时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了。唐太宗李世民更是成为后代帝王的模范,千百年来人们对李世民的推崇使人很容易忽略到唐朝真正的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

image.png

  说起李渊人们可能想到的就是在玄武门之变中那个苍白无力的老皇帝。他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骨肉相残却无能无力,最后还得不得将自己的皇帝宝座让给自己的二子李世民。在《隋唐演义》等小说里李渊也谈不上是个雄才大略的君主,在小说中李世民的风头更是掩盖了他。那么这位唐朝真正的开国皇帝真的像人们印象中的那么无能和软弱吗?

image.png

  事实上李渊并不是一个无能软弱之辈,相反大唐王朝没有李渊是肯定建立不起来的。李世民后来能成为大唐之主说白了前期也是在李渊这颗大树下乘凉才得以羽翼丰满的。而且李渊的个人武艺也不差,他正是凭着自己高超的箭术才得以娶得未来的妻子窦氏的。李渊的父亲李昞在北周任安州总管、柱国大将军,袭封唐国公,他的生母是隋文帝独孤皇后的姐姐。我们说李渊的地位并不低,为什么他娶个妻子还要通过比武招亲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他娶的这个妻子地位也不低。

  窦氏的父亲窦毅原本是北周大将,隋文帝建立隋朝后窦毅出任定州总管成为一方藩镇。窦氏的母亲是北周周武帝的姐姐宇文氏,所以可以说窦氏一家是前朝遗留的皇亲贵戚。窦氏出生的时候“发垂过颈”,等到她三岁的时候长发已经及身了。因此周武帝认为她将来肯定非比常人于是对她十分宠爱将她养在宫中。窦氏稍微长大之后,周武帝为了安抚突厥于是和突厥人和亲,娶了突厥的公主为妻子。这样的政治婚姻周武帝肯定是不喜欢的,于是他对这个突厥妻子就显得格外冷落。窦氏于是私下里劝说周武帝道,现在突厥强盛,正是安抚他们不要骚扰我们的时候,希望舅父你以天下百姓为念,好好善待自己的妻子,将来如果能得突厥相助,那么南朝就不能对我们产生威胁了。周武帝听后很惊讶,他没有想到一个小女子居然能有这样深远的见解,于是听取了窦氏的建议。

  窦氏的特殊表现立刻就引起了窦毅的注意,于是他回去对自己的妻子宇文氏说道,我们的女儿不简单将来必定要替他找个有前途的夫婿。窦氏到了成婚的年纪的时候,窦毅于是公开对外招亲,他在屏风上画了两只打孔雀,但凡来求亲的公子哥都给他们两支箭。窦毅心里的打算是如果谁能射中孔雀的两只眼睛就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当时前来求亲的有数十人,这些人都没能达到窦毅的期许。轮到李渊的时候,李渊拿起两只箭搭弓射箭,这两支箭例无虚发先后射中了屏风上孔雀的眼睛。窦毅惊叹李渊的箭法于是便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他,这是后来“雀屏中选”成语的由来比喻被选为女婿的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