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家享受了四代荣光,深受康熙信赖,为什么会被抄家呢
2018-05-02 10:35:19 曹雪芹 雍正 康熙

  《红楼梦》的恢宏规模,并非是曹雪芹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根据曹雪芹早期真实的生活所创作的。在康熙执政的时候,曹家还是数一数二的大家族,堪称是康熙帝最器重的一家族。历经4代人风光几十年,雍正帝上台后便抄家。《红楼梦》就是在曹家没落之后,曹雪芹呕心沥血所作。如果曹家没有没落,那这个巨著还能够现世吗?而曹家又是因为什么而没落呢?曹家最初是皇族的家奴,在康熙出生后,曹玺的妻子孙氏成为了康熙的保姆,可以说,这是曹家辉煌的起点。在康熙少年时,曹玺的儿子曹寅,成为了康熙的伴读。曹寅的能力不凡,而且他在康熙身边多年,深受皇上的信任,也深受皇帝的重用。

image.png

  在康熙二十九年时,曹寅成为了苏州织造,两年后被调到了江宁任织造。从曹寅算起,他和他的儿子们在江宁任职快四十年。曹家看上去特别风光,但是却有官员发现江宁的银库亏空。有人上奏弹劾曹寅一等人,最后核算出银库亏空三百万两,但是这是秘密上书的。康熙并不同意举报者公开弹劾曹寅他们,因为经过那么长时间的相处,他早已经将曹寅当做自己的至亲。为了保全曹寅,康熙私下里派人去通知曹寅,让他们补全缺漏。但是这么大的缺漏,曹寅想要全部补全,并非易事。而被查出银库空缺,又不是只有一次的事情,所以说曹寅的还债路漫漫。

  但是在曹寅死后,仍然没有还清,所谓父债子偿,曹颙接过了他父亲的债款。但是曹颙却在任江宁织造两年后就病逝了。之后曹寅的四侄子曹頫又接过了这项重任,但却仍没有还清债务。康熙之所以那么照顾曹家,是因为他与曹寅的感情深厚,但是在曹寅死后,康熙对曹家就没有那么上心了。而康熙对曹颙的照料,不过是看在故人的面子上罢了。在康熙死后,雍正上位,这份情分早就消失殆尽了。雍正大力打击那些导致国库亏空的官员。之前一直蒙受康熙照料的曹家,已经失去了庇护,曹家最终没落了。

image.png

  笔者认为,曹家的没落并非是因为雍正严厉政策的打压。曹寅自幼在康熙身边,所以说曹寅的为人康熙必定是知道的。而在曹寅一事被人揭发后,康熙也没有重罚曹寅,甚至都不想把这件事公布于天下。可能我们会认为康熙是看在他们多年的情义上,不忍心对曹寅动手。但实际上呢?银库之所以亏空,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康熙的江南巡游。他每一次游历南方,都会住到曹家,这巨大的花销来自于银库。康熙正是想到这里,才会私下里让曹寅将亏空补上。而曹寅生前没有将这缺漏补上,而是经过两代人才将它补上,说明曹家都是个清正廉明的主。如果换作是和珅,让他补上这空缺不是轻而易举吗?康熙享受所消费的巨资,让一个廉洁的官员补上,难怪曹寅会含恨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