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中动则百万大军,那唐朝到底有多少军队呢?

  史书或者演义中,我们经常看到“百万大军”之类的字眼,但是在生产力不发达的古代真的能够实现吗?其实所谓百万大军之类,都是古代战乱年间,譬如战国七雄、五胡十六国之类的战争中,裹挟大量百姓凑数而产生的,实际作战的可能还不足十分之一,譬如苻坚的七十万大军,听起来倒是很唬人,但是估计还没集结完毕呢仗就打输了。所以说,动辄几十万几百万,那是吓人的数字,就拿国力强盛的唐朝来说,实际上唐代鼎盛的太宗、高宗、玄宗朝,兵力都不怎么“吓人”。

image.png

  初唐时期,唐朝采取府兵制,全国分布574-800个折冲府,有名可考的627个。这个数字是变化的,也就是说最少的记录是574个,最多的记录是800个。折冲府分三等,兵力各自为1200人、1000人、800人。所以说,初唐全国的府兵大约80万人左右,其中关内道大约26万人,为府兵主力。

  盛唐时,均田制瓦解,府兵失去经济基础,外加武则天当政后大力整治军头,对初唐武将的地位打击严重,府兵卫士甚至沦为贵族的役使,老百姓不再以作府兵卫士为荣。于是募兵制随即产生,募兵的主要对象便是原府兵中战斗力最高的关内、陇右猛男,以及突厥回纥等少数民族。

image.png

  根据募兵的驻防地点,天宝元年九节度区形成,除九节度外,还有岭南五府经略使。这些勉强可以算是唐朝所有的节度使区兵力,又称镇兵,合计不超过49万……加上唐玄宗手下吃空饷厉害的拱卫中央的彍骑120000人,唐朝天宝极盛时期的正规军最多也就六十多万。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