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藤甲兵吗?诸葛亮北伐的时候为什么不用藤甲?
2018-05-02 11:13:0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演义》中有一场诸葛亮火烧藤甲兵的故事桥段,这其中孟获所请来的三万藤甲兵刀枪不入,让诸葛亮的南征吃了不少苦头,一番苦思冥想之后才因桐油的破绽用火攻击败了孟获。

image.png

  那么既然藤甲兵这么厉害,诸葛亮北伐时为何不大量使用他们呢?有朋友说假的,《三国演义》是小说,是虚构的故事,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藤甲兵的存在。

image.png

  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北京电视台曾有一档节目,叫《魅力科学》,节目组曾实地考察过贵州省安顺市的藤甲兵部落,当时他们直接用大石头砸,用刀砍,藤甲都丝毫没有受损。可见历史上藤甲兵刀枪不入的记载是真实存在的。

image.png

  这个藤甲的原材料是西南蛮荒之地所生长的野生藤蔓,后经过能工巧匠加工制作而成的。按照布依族先民的制作流程,一套完整的藤制铠甲差不多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

image.png

  首先要砍来青藤编制成藤甲,接着再用桐油浸泡,这一步的目的是为了让藤甲更具韧性。一般在48小时候,将藤甲拿出晾干,这一步至少要晾两个月。接着再用桐油浸泡,如此反复5次,这一套藤甲才算真正完成,才敢穿着上战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