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都灭了,为什么崇祯帝死后还葬在明十三陵?

  比起煤山上慨然自尽的悲怆,更见证崇祯帝一生失败程度的,就是他被葬入明十三陵的过程。

  因为,就是在北京城沦陷,崇祯帝悲情自尽后,那些崇祯帝生前无比信任倚重的明朝“精英”们,就纷纷露出了丑陋嘴脸。先是崇祯帝自尽的当天,即公历1644年4月25日,崇祯年间位高权重的襄城伯李国桢,就颠颠在城门口迎接李自成大军入城。崇祯的掌印太监王德化,更抱着宫中印玺跑到李自成身边邀宠。两天以后,京城的留守官员们,更集体跑到午门听用。这些崇祯生前无比信任的“精英”们,没一个在乎崇祯死活。

image.png

  当然,他们不在乎,李自成不能不在乎,杀进北京城后,就不惜重金撒网找崇祯下落,终于在两天以后,找到了煤山上崇祯帝赤脚自缢的尸骸,还有“勿伤百姓一人”的遗言。场面之凄然,叫李自成等农民军高层们,也是忍不住嗟叹了几声。

  但是,当嗟叹后的李自成,把崇祯帝的尸体挂在东华门示众时,更丑陋的场面又发生了:那些目睹此景象的官员们,除了少数人哭拜外,绝大多数官员,竟然都是装看不见似的冷眼而过。崇祯生前亲自选拔的状元周钟,这位成日标榜“忠孝”的复社才俊,竟公然朝着崇祯尸首翻白眼,然后就满脸讨好的去拍李自成的马屁。其无耻丑态,正如明末文学家冯梦龙的一声怒斥:尚何面目偷息于天地之间!

image.png

  最后还是京城的百姓看不过去,在东华门集体痛哭,请求农民军给崇祯帝料理后事。李自成这才以一副薄皮棺材的“恩典”,派挑夫把崇祯帝尸骨抬到昌平安葬。可生前勤于国事的崇祯帝,连自己陵墓都没修,只能挖开田贵妃的墓凑合一下。由于农民军“拨款”有限,居然连挖墓的工钱都不够。以至于民夫们都差点撂挑子走人。好在当地士绅们凑了点钱,才算把崇祯帝埋了进去。否则这位至今拉够同情的亡国之君,很可能就被弃尸荒野。

  也只是因为这番操办,原先的“明十二陵”,就变成了今天的“明十三陵”。而在这场大明亡国之君的祭奠过程里,先前的明朝大小官员们,大多也是能躲就躲。少数不要脸的,更是不忘了泼脏水,比如崇祯生前极度信任的内阁大学士魏藻德,就跑到农民军面前,破口大骂崇祯帝“无道”。其义正辞严的模样,敢冲崇祯尸骸翻白眼的周钟见了,都要自叹不如!

image.png

  如此丑陋表演,连见惯征战杀伐的农民军军官们,都忍不住犯恶心。抢先卖身投靠农民军的那帮“精英”们,比如襄城伯李国桢这类勋贵,各个都被抄家灭门,财产全被农民军收缴。至于大骂崇祯“无道”的魏藻德呢?不但被农民军下牢狱拷打,而且连农民军大将刘宗敏,都逮住他一顿耳刮子:崇祯帝有什么对不起你的?你竟然说他无道?

  崇祯帝大概想不到,最后还是他恨之入骨的农民军们,用这种方式给他“报仇”。

  虽说这让人嗟叹的景象,也叫崇祯帝受够同情。但话说回来,那么多吃里扒外的大明“精英”,哪一个不是“慧眼识金”的崇祯帝亲自挑选的?用人眼光差到这一步,国家怎能不被他折腾到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