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高孝基能识人,看到两年轻人大有作为,却没想最后灭了隋朝
2018-05-05 12:25:28 张定和
  隋朝曾有一位高官,叫高孝基。他有一双慧眼,观人眉宇,预卜前程,无有不准的。

  隋文帝时,高孝基任吏部侍郎,专门掌管官吏的选拔。高孝基善于量才授官,在文帝一朝名声很好。

image.png

  关于高孝基的“知人”,最著名的例子要数他对房玄龄、杜如晦两个年轻人的点拨。

  隋文帝时期,年轻的房玄龄和杜如晦相继被吏部选拔为候补官员。时任吏部侍郎的高孝基是他们二人的顶头上司。

  一天,吏部组织新的候补官员面世,高孝基是主考官。当面试到房玄龄和杜如晦的时候,高孝基感到很惊讶,《隋唐嘉话》用了一个词形容,叫“愕然”。

  他盯着眼前两个年轻人,仔细看了好久。然后,他做出了一个让人十分意外的动作,他急忙退到屋外台阶下面,然后与房玄龄、杜如晦两个年轻的候补官员行礼。

  众人惊问缘何如此?高孝基密而不答。

  后来,他将房玄龄和杜如晦两人请到内室,好酒招待,然后对二人说:“二贤当为兴王佐命,位极人臣,杜年稍减于房耳。愿以子孙相托。”

image.png

  后来,高孝基的话果然实现了。房玄龄杜如晦都成为李世民的重要智囊,贞观年间相继为宰相,“房谋杜断”的佳话流传上千年。只是,高孝基可能预想不到,房玄龄杜如晦没有成为隋朝的守护者,反而加入了隋朝掘墓人的队伍。当他们成为“肱股之臣”的时候,隋朝已是历史。

  杜如晦于贞观初年去世,享年四十五岁。房玄龄则在官至司徒,秉政三十余年,辅佐李世民实现了贞观之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