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穆宗宽厚仁慈,励精图治,赚走了世界三分之一的银子

  中国历朝历代,既有商纣、胡亥孙皓石虎这样的残暴之君,也有汉文帝、唐太宗、宋仁宗这样的仁厚之帝。

  宋仁宗当政时,著名的铁面包拯公然在朝堂上与他争辩,反对张贵妃的叔父为宣徽使。说到激烈处,唾沫星子都沾到宋仁宗脸上。宋仁宗只好用手拂去,却也无可奈何。

  回到后宫,张贵妃关切地来问情况。宋仁宗没好气地说:“汝只知要宣徽使,宣徽使,汝岂知包拯为御史乎?”

  明穆宗朱载垕,更是公认的脾气好,甚至比宋仁宗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image.png

  在明朝的众多皇帝里,朱载垕的童年最悲惨。

  他母亲杜康妃没有得到父亲嘉靖帝的宠爱,他本人又不是长子,因此基本上没有得到父爱。加之“二龙不相见”的魔咒,嘉靖帝对朱载垕长期漠不关心,虽然是父子,两人却极少见面。朱载垕前去皇宫请安,也常常被冷漠地拒之门外。就连杜康妃死去,嘉靖帝也不允许朱载垕为母亲守孝。

  所以,朱载垕就在母亲不疼、父亲不爱的环境里,尴尬地度过了30个年头。当然,或许正因为此,朱载垕得以尝尽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较多地接触到社会生活各方面,使得他后来登基做皇帝后,处理朝政较为宽厚仁慈。

  朱载垕还在做裕王时,生活简朴,在吃方面没啥特殊爱好,唯独喜爱吃驴肠。逢年过节餐桌上必然有这道菜。他登基后,一次偶然经过御膳房,听到里面传来驴子的惨叫声。他询问厨子后得知,烹饪驴肠这道菜的过程很残忍。

  在那以后,朱载垕就再也不吃驴肠了。

  众所周知,在明朝,除了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等少数时期,文官比较收敛外。其余时期,文官表现得相当强势,动不动就上奏章“怒怼”皇帝。朱载垕登基不久,便受到这种“待遇”。

  1570年,即隆庆三年,大臣郑履淳打了一份报告上来:“陛下御极三祀矣,曾召问一大臣,面质一讲官,赏纳一谏士,以共画思患豫防之策乎?高亢睽孤,乾坤否隔,忠言重折槛之罚,儒臣虚纳牖之功,宫闱违脱珥之规,朝陛拂同舟之义。回奏蒙谴,补牍奚从?内批径出,封还何自?”

  意思是什么呢?陛下当了三年皇帝,亲自召见过大臣吗?亲自主持策划过国家大事吗?批复奏折,真的是自己亲自干的吗?

  这几乎就是指着鼻子骂朱载垕是懒皇帝。

  如果是换了一个脾气暴躁的皇帝,这郑履淳不死也得脱三层皮。可朱载垕看了却不以为然,也不给郑履淳小鞋穿。

  后来,朱载垕又遇到更加“愤青”的海瑞

image.png

  海瑞外放应天巡抚期间,兴修水利,安抚穷困百姓。同时,遏制兼并,惩办豪强,连退休阁老徐阶也被他追究责任。为了避免矛盾激化,朱载垕一方面表扬海瑞干得漂亮,一方面又让海瑞改任南京粮储。

  没想到海瑞毫不领情,他马上辞官不做,还上奏章,怒称“今举朝之士皆妇人也”,骂满朝文武官员都是妇人。

  当时的内阁首辅李春芳看了奏章哭笑不得,自嘲道:“我应该是个老妈子吧?”

  朱载垕得知此事后,也没生气,只是调侃李春芳:“国事艰难,你当老妈子的辛苦了。”

image.png

  当然,朱载垕宽厚仁慈,却并不是毫无原则的“老好人”。该出手时就出手,他在继位之初,就着手整治官场上的腐败之风,搞掉了一批贪官和庸官。明朝官场风气为之一变。

  朱载垕还干过一件注定将载入史册的事情:解除海禁。

  我们知道,在明朝初期,由于倭寇经常骚扰东南沿海,朱元璋随即颁布海禁令,“濒海民不得私自出海”,禁止民间海外贸易。此后,虽然明成祖朱棣在位期间,有“郑和下西洋”的壮举,可这纯属明朝与藩属国之间的朝贡贸易。

  朱载垕继位不久,便诏告群臣:“先朝政令有不便者,可奏言予以修改。”解除海禁因此提上议事日程。

  随后,在福建巡抚都御史涂泽民的提议下,朱载垕正式宣布解除海禁,允许民间海外贸易,还主动开放福建漳州府月港(今福建海澄),史称“隆庆开关”。

image.png

  “隆庆开关”给明朝经济注入了活力,明朝成为当时世界上贸易往来最频繁的国家。很快,白花花的银子通过贸易顺差流入中国。数据显示,从1567年到1644年,77年间,通过海外贸易流入明朝的白银总数大约为3亿3千万两,相当于当时全世界白银总量的三分之一。

  福建月港,从此被欧洲商人形象地称为“银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