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庆帝朱载垕:不愿干预朝廷具体事务的皇帝

  公元1566年,不上朝二十年,却能够掌控全局的嘉靖帝明世宗驾崩,皇太子朱载垕即位,成为明朝的穆宗皇帝,也就是说的隆庆新政里面的那位隆庆帝。

  说到隆庆帝朱载垕,我们还需要说他的父皇明世宗嘉靖皇帝

  众所周知,明世宗是一个很有本事,但为人比较刻薄寡恩的君主,除了他自己的父皇母后,就连他的子女跟他的关系都并不是很好。而咱们的隆庆帝朱载垕,就是一直生活在他的父皇嘉靖皇帝的阴影之下。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作为嘉靖皇帝的三儿子,他是在很迟的时候被立为太子的。但虽然成为了太子,在父皇嘉靖皇帝眼中,和他的异母弟景王总是不偏不倚,这位太子爷甚至没有太子应该享有的地位和待遇。

  那时候就有人猜测,假如嘉靖皇帝百年之后,当时还是太子的朱载垕是不能够顺利即位的。试想下,太子朱载垕的心理肯定是消极的。一直生活在父皇的阴影下,直到30岁即位为帝。

  隆庆帝朱载垕即位之后,用了高拱张居正。随后徐阶与高拱的相斗,朝廷的实际政务渐渐落到了张居正的手上。

  纵观隆庆帝朱载垕这一朝,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必然得说。

  陆上与蒙古达成和议,史称俺答封贡;

  海上开放民间贸易,史称隆庆开关。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什么意思呢,就是指隆庆2年的时候,隆庆皇帝(明穆宗)宣布解除海禁,调整海外贸易政策,允许民间私人远贩东西二洋。这样做的效果是,民间私人的海外贸易获得了合法的地位。尤其在东南沿海各地的民间海外贸易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明朝出现一个全面的开放局面。从记载来看,从1567年到1644年这段时间,海外流入大明国的白银总数大约为3亿3千万两,相当于当时全世界生产的白银总量的三分之一,隆庆开关不可谓不影响深远。

  话由说回来,似乎在世人眼中,隆庆皇帝似乎是一个无能或不愿干预朝廷具体事务的皇帝。6年的皇帝生涯,没有什么重大变故。笔者看来,这与他贞静、仁义的性情是息息相关的。在他一朝,我们能看到的是这样的现象:隆庆皇帝总是避免卷入家庭和朝廷的争执之中,为了树立他的威望,他手下的那些个大学士们常常要给他们的皇帝想办法搞点彩头。

  但从另外一方面看来,也正是隆庆皇帝避免卷入家庭和朝廷的争执当中来,也使得他手下的那些能力辈出的官员们,能够放手去行使朝廷权力,管理帝国。这或许也是隆庆皇帝6年时间内,能够相对稳定和繁荣。

  有道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根也是需要播种的。隆庆皇帝的统治风格,多多少少影响了他的儿子,日后的万历皇帝朱翊钧。说白了,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内阁班子,足以应付朝廷事务。当然,这样的内阁班子终究还是会出现文官党争或者大权独揽的弊端,此是后话,暂且不表。

73255fe2258641e1b235b16fe3231165_th.jpg

网络配图

  按理来说,这样一位使得上下相得益彰的皇帝,能够保障朝廷诸事正常运转是比较不错的,毕竟虽然无大的风浪激流勇进,倒也能稳定中求繁荣。

  可惜的是当了6年皇帝隆庆帝朱载垕,却在1572年,中风突然驾崩,皇太子朱翊钧继位,改元万历,因为才9岁,张居正成了辅政大臣,一步步掀起了大明王朝的改革步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