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留下一条计策,可惜扶苏没看破,否则项羽刘邦无出头之日
2018-05-07 09:26:05 徐福 赵高 秦始皇

  对于秦朝灭亡的原因,一直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说是由于秦始皇的残暴统治,有人说是因为赵高的篡权误国,还有人说是怪秦二世胡亥太过无能。

  然而,从公子扶苏仁慈的性格就可以看出,秦始皇压根就没有那么残暴,否则绝对培养不出礼贤下士的扶苏。

  其实,秦始皇早就留下一个计策,如果扶苏能够识破,秦朝不会那么快灭亡,项羽刘邦也将永无出头之日。

  秦始皇虽然没有明确册立扶苏为太子,但从他对扶苏的安排就可以看出,扶苏绝对是未来皇帝的最佳人选。

  秦朝建立后,制定了不少刑罚,为了修筑长城、秦始皇陵墓及灵渠等工程,先后征调了上百万劳动力,扶苏多次上书建议父亲实施仁政,秦始皇一气之下把他派到蒙恬身边做监军,从而远离了都城咸阳。

image.png

  秦朝有两支军队最为强悍,一支被派到了百越之地,并长久驻守在那里,另一支则是蒙恬手下的三十万蒙家军。

  秦始皇的意图非常明显,他让扶苏跟着蒙恬好好锻炼一下,只要有蒙恬的鼎力支持,没有人能撼动扶苏在朝廷中的地位,赵高不敢猖狂,丞相李斯也不敢有任何异心。

  只要扶苏坐上皇位,肯定会大赦天下,推行他的仁政。

  除此之外,扶苏会把赵高给干掉,李斯能用则用,不能用则杀之,这样就不会有之后的陈胜吴广起义,即使发生了起义,也会在很短地时间内被平定。

  若是扶苏继位,减免了赋税和徭役,就算项羽想推翻秦朝,曾经的楚国百姓也不会追随他,身为亭长的刘邦,更不敢有啥不轨的举动。

image.png

  然而,秦始皇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好了,却没有想到在扶苏这个环节出了差错。

  在秦始皇去世后,赵高与李斯篡改了遗诏,下旨将扶苏及蒙恬赐死,扶苏实在是太幼稚,没有识破父亲的良苦用心,二话不说就自杀了。

  蒙恬跟随秦始皇多年,他认为此事必有蹊跷,想要带着扶苏回到咸阳,然后再做打算,但扶苏没有听从他的意见,蒙恬含泪挥剑自刎。

  假如扶苏识破了父亲秦始皇留下的计策,带兵回到咸阳,之后的事情将不会发生,秦朝也不会灭亡,也就没有刘邦项羽什么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