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清官宋应亨,抗清而死,崇祯皇帝下诏追封

  谈起明末清初,脑海里闪现的是袁崇焕孙传庭等名将的被杀,洪承畴吴三桂等人的投降,崇祯皇帝的多疑等这些让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名人事迹。事实上明末清初,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宁死不屈的抗清故事,只不过他们的名气不够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渐渐被埋没在史料之中。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莱阳城之战,宋应亨率兵抵抗清军的故事。

image.png

  袁崇焕

  宋应亨,明朝天启年间进士,字长元,山东莱阳人。他出身莱阳望族,历任北直隶大名府清丰知县、吏部郎中等官员。在经历宦海沉浮之后,他以母亲年老为理由请辞退休。辞官六年之后,长子考中了进士,被授予杭州理刑。为官多年的宋应亨教导儿子说:“你到任之后,千万不要贪污腐败,千万不要草菅人命,千万不要随波逐流。”

image.png

  古城

  崇祯十五年(1642年)闰十一月,清军的大兵进入内地,已经攻破临清。此时,宋应亨率兵丁和城内的老百姓守卫莱阳城。当时莱阳城的北面防卫比较薄弱,于是宋应亨捐献千两黄金重新建造加固城池,一个多月就完成修建。当清军大兵压境时,宋应亨率兵独当一面守卫城池的北面。此外,宋应亨还悬赏募集死士,趁夜率兵去袭击清军的大营,清军受到出其不意的攻击以后,清军觉得占不到便宜就拔营而走,离开莱阳了。

  崇祯十六年(1643年)二月初五,清军再次来袭。由于莱阳城的北面的守卫是宋应亨,清军十分忌惮,因此不进攻城的北面。到第二天辰时,清军从莱阳城的东面攀云梯登上城,攻破莱阳城,随后一路进攻到北城。此时,宋应亨带着瞩目的帽子,穿着铠甲,驱使手下的家丁和清军进行巷战。宋应亨手下的人都劝他把帽子换成平民百姓的,以防止被清军认出来,被重点进攻。宋应亨不愿意,继续带兵巷战,抵抗清军。一直到手下家丁死掉三十人后,宋应亨的脖子被砍中一刀,失去战斗力。宋应亨被抓住之后,坚决不投降,不愿意屈从清军,最后被清军无情地杀掉。

image.png

  明军盔甲

  后来太史王崇简对宋应亨进行凭吊追思,还写了一首诗,诗的内容是“拜手松楸酒一杯,伤心洒泪踏苍苔。寒林风起山光动,衰壑云移海气来。泉路几年空夙恨,人间此日有余哀。高踪已自成千古,夕影凄凄照草莱”。诗的意思大致是宋应亨的英雄事迹足以流传千古,抗清宁死不屈的情怀能激励人心。很多听闻宋应亨抗清宁死不屈的人,都有点为之感到可惜,伤心。

image.png

  崇祯皇帝剧照

  宋应亨死后,崇祯皇帝下诏书,追赠宋应亨为太仆寺少卿。宋应亨从入朝为官到最终抗清战死,象征着那个时代清官的命运。一方面他们不愿意屈从清军的诱降,另一方面大环境的破败,无法让他们发挥真正能力,只能被抓受辱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