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为什么还要把李元吉灭门?
  众所周知,《旧唐书》记“玄武门之变”,甚多隐讳。但到底隐讳了哪些事实,却不明究竟。

  历朝历代皇位斗争都是最激烈、最残酷的,特别是在嫡长子或者皇太子实力不济之时。唐太宗李世民排行第二,恰好也有这么一个大哥,是其皇位的最强竞争者。而其父亲唐高祖李渊呢,又是一个特别保守的人,一直认为嫡长子应该继承自己的位置。

image.png

  看过两唐书高祖本纪的人,都会认为唐高祖李渊似乎完全没有开国创业君主的“雄才大略”,觉得他是一个平庸无能的人,他能得天下,不过是坐享其成而已,李唐一统天下,大半是其次子李世民的功劳。其实不然,如前所述,从《创业注》所记来看,从晋阳起兵到入据关中,李渊都是总揽全局的领袖,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是名副其实的开国君主,从他屈己求可汗之援,卑辞答李密之书等诸端表现不难看出他的见识气度绝非常人可比,史臣评价他“决神机而速若疾雷,驱豪杰而从如偃草”可以说是很恰当的。

  如果我们仔细检阅所谓高祖李渊平庸无能诸事的记载,可以发现其中多有自相矛盾,不合逻辑之处,事实上难以成立的。

image.png

  所以说,唐高祖李渊明显是被史官给黑了。如果唐高祖李渊被黑,那么李世民在玄武门之变时的“被迫”,是不是又另有隐情呢?

  李世民虽然连年在外打仗,但并不是对朝内情况一无所知。其实,他早在李建成周围安排了很多“卧底”,对李建成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他没有沉迷于当时的成绩,更觉得有必要解决自己权力路上的障碍。

image.png

  当了解到李建成的最新动态后,李世民决定先发制人。但到底如何处置这个皇太子呢?李世民手下将士们都很有顾虑,这毕竟是“老板”的亲大哥啊!李世民这时表了态:“有什么计策,你们尽管说,由我来决定是否执行。”大多数人的意见是将皇太子及主要同党囚禁起来,不让他们再干预政事。

  李世民当即反对:“李建成已经鬼迷心窍,囚禁起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众将士都明白了“老板”的意思,提出迫使李建成等进宫,但在途中进行截杀的办法。李世民这才同意,但由谁去负责做这个事情,他都不是很放心。于是,他决定由自己亲自来完成这一任务,并带上了对自己最为忠心耿耿尉迟恭

image.png

  玄武门之变三天后,李世民就当上了太子,又把齐王美丽的妃子杨氏占为己有。两个月后,李世民又逼李渊退位,自己做了皇帝,就是著名的唐太宗。

  对于李世民来讲,如果没有玄武门之变,就没有他当皇帝这一回事。如果没有玄武门之变,也就没有贞观之治,但不得不说玄武门之变也是一次血腥的流血政变,一场手足相残的惨剧。

image.png

  我们说李世民杀太子李建成的儿子或许可以理解,因为李建成毕竟当过太子他的后代会对李世民后代的皇位构成威胁。然而齐王李元吉的儿子却是与皇位无缘的,那么李世民为何要对李元吉的后代赶尽杀绝呢?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一·唐纪七》元吉遽至,夺弓将扼之,敬德跃马叱之。元吉步欲趣武德殿,敬德追射,杀之。

  在玄武门之变时李建成和李元吉两人来到宫中后察觉到了情况不对准备调头返回,李世民见李建成和李元吉要逃于是就赶去呼唤二人。李元吉于是拉弓射箭对李世民连放三箭,在慌乱中李元吉的箭法失准都没有射中李世民而李世民反倒一箭射死了李建成。此时李世民的马因为受了惊吓从马上跌落了下来,李元吉于是拿着弓准备勒死李世民,幸好李世民的大将尉迟恭及时赶来才得以阻止李元吉动手。

image.png

  两人尽管是同胞兄弟但是却没有丝毫兄弟之情,在玄武门事变之后李世民又派人讲李元吉的五个儿子一并处死。李元吉死的时候不过二十四岁,由此可知他的五个儿子都还是孩童,对李世民谈不上什么威胁,但是两人构怨太深才导致李世民对其全家大下杀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