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航海十分发达,为什么没有发现新大陆创造历史?
2018-05-07 16:06:23

  宋代的航海技术十分发达,各种大型船只和航海设备被应用。宋朝政府对于海上贸易和对外交流也十分重视,对于民间的出海行为宋朝政府也是没有限制的,宋朝政府的财政收入有相当大的比例是来自于海上贸易。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宋朝的航海如此发达,为什么没能像西方人那样开创一个新时代甚至发现新大陆呢?

image.png

  对比后来明清两代的闭关锁国,宋朝的海上贸易堪称一个时代巅峰,从北宋到南宋三百年中,宋朝人从未停止对海洋的探索。

  宋代的大型海上船只最大的有千吨级别,几百吨的司空见惯,这些船只都是可以承受风浪的远洋舰船。

  宋朝人已经学会运用指南针、季风规律、水密隔舱等新的航海技术,宋朝的远洋舰队从南方港口出发,到达今天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经马六甲海峡沿印度半岛行驶到阿拉伯半岛。

  这个路线的航程足有20多万海里,不输后世郑和的远洋。

  既然宋代船只能进行这么远的航行,为什么不继续向东探索,寻找未知的海洋呢?

  这其实还是技术因素的限制。

  因为当时宋朝船只主要是从内河船只演化过来的,相比后世的远洋船只仍有很多不足。

  另外,因为没有更先进的科学学说的支持(比如地圆学说,经纬度的应用等等),宋朝人对于地理的概念仍然停留在比较原始的阶段,无法突破藩篱。

  再加上远洋舰队需要数量巨大的淡水储备和粮食药品储备,而这些都是当时的技术条件都不成熟,因此宋代(包括后来明代郑和下西洋)舰队都是沿着大陆沿岸航行,这样便于补充淡水粮食等必备物品,避免出现海洋疾病。

image.png

  要说起来,所谓的技术条件理论条件都是客观因素,以当时宋朝人的聪明才智,假如能集中精力搞发明创造,这些条件都是可以克服的,甚至有些技术当时已经接近突破。

  造成宋代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航海的根源,其内因还是因为宋朝的指导思想,宋朝的远洋更多的是为了赚钱做生意,而当时阿拉伯帝国的商贸十分发达,这足以满足宋朝人的需求,因此宋朝人也就不愿冒险寻找新的出路了。(当然后来欧洲人远洋也是因为贸易路线被奥斯曼土耳其卡死)

  假如说宋朝有汉朝“凿空西域”的冒险精神,有盛唐时代开拓进取的精神,那么在南宋甚至在北宋时代就有可能实现大航海时代。如果那样的话,人类历史将被彻底改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