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张献忠主动退兵,明军才敢收复失地

  谈起历史,总会想着金戈铁马,风云变幻。历史就如同这滚滚的流水,转眼间就将一切都给淹没,又很快演绎出新的可能来。在明末那段历史中,明末名将左良玉与农民军领袖张献忠的恩恩怨怨特别令人瞩目。尤其是左良玉在张献忠逃离武昌城、转战四川时的“精彩表现”,更是让人为左良玉的投机取巧,以及被时代裹挟前进的顺势而为感到一丝丝的不舒服。通过下面这段历史,希望读者能了解当时明朝官军与农民军的关系。

image.png

  崇祯十六年(1643年)八月,崇祯皇帝命令江浙总督、湖广总督、凤阳总督以及各地巡抚联合起来共同围剿农民起义军。这个时候,张献忠刚刚于去年率兵占领武昌城,势头正盛,士气最旺,兵力也很强大。明朝大将左良玉率兵正屯守九江,始终不敢前去进攻武昌城。他害怕和张献忠打仗,因为他没有获胜的把握,感觉肯定会战败,兵力会受损。后来,张献忠做出战略转移,带兵转战四川,左良玉终于等到机会,这才制定了收复武昌、长沙、湘潭、湘阴等地和湖南一带地方的军事进攻战略,带兵出击。等收复上述地方后,左良玉又相继收复岳州、上安、德安、随州等地。

image.png

  十一月份,崇祯得知收复的消息,十分高兴,便下令让太监何志孔去犒劳左良玉的部队。诏令嘉奖左良玉收复湖南、湖北等地,赏赐左良玉少师的官职,并且封荫了他的一个儿子。此外,他手下的官员都得到升迁,士兵们也得到皇帝的鼓励,诏书还命令左良玉亲自带兵镇守武昌。受到皇帝嘉奖的左良玉很受鼓舞,紧接着就命令马士秀等人去湖南岳州收复失地。左良玉还命令马进忠等人去收复袁州,并且将曾在张献忠手下做官的人尽数诛杀。

image.png

  在明朝末年,张献忠率兵攻城时,明朝官军大多数情况下会不战而逃。张献忠离开后,明朝官军又趁机收复城池。就好像白天的老鼠,见到人就躲避。只有等到夜里,趁人睡着了,再出来偷米吃。大将左良玉对农民起义军的军事战略,行事风格,就跟这老鼠差不多。

image.png

  而因此得到皇帝的加官奖励,儿子也得到封荫,左良玉应该为此感到羞愧才对。当时农民军流窜各地,转战攻城略地,明朝官军采用的这种办法就是等农民军撤退,然后再接管。虽说这样做很讽刺,但这就是当时的历史现实。不过那些在农民军首领手下当官的,在明朝官军重新收复失地的时候,都被诛杀了。

  左良玉作为明朝后期重要的军事力量,连左良玉都是这样的行为,可以看出明朝灭亡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