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魏延到底做了什么?遭到诸葛亮强力打压
2018-05-14 10:09:33 魏延 典韦 姜维 赵云 吕布 诸葛亮

  关张二人,诸葛亮绝不敢妄动。赵云是他的最爱。马超虽非亲信,但出身名门,且由诸葛直接指挥的机会不多。黄忠始终受到尊重。唯独对魏延,诸葛亮一开始就看着不顺眼。魏延对刘备打下长沙立有战功,这孔明不仅不赏,甚至要杀掉老魏,亏得刘备保下。按说,老魏提出“入党”申请的时间早于黄忠:早在刘备部队率难民南逃过襄阳时,老魏就开城门迎接并力战文聘。当时刘备出于某种考虑没有进城,害得老魏新单位没去成,旧单位呆不下,才投了长沙太守韩玄。

  诸葛亮这样对待魏延,究竟是为什么呢?据诸葛亮自己说,是他看着魏延脑后有反骨。其实这是托辞,或者说是小说作者为诸葛亮找的托辞。诸葛亮不喜欢魏延,而诸葛亮又是全书倾力塑造的理想人物,所以魏延就得委屈点。

  魏延的遭遇,从根本上说还是与其为人及性格有关。

  性格弱点,关羽张飞都很明显,如关羽的刚愎自用,张飞的嗜酒任性、不善待下层官兵。他们最后都吃了自己性格的亏,为此丧了命。在小说中,魏延某些方面与关羽有些类似:相貌方面,都是“面如重枣”;性格方面,都比较孤傲,而且对士兵都还不错。但是,关羽孤傲,除了实力的资本,还有大哥刘备这个保护伞,魏延就不能相比了,尽管刘备也保护过他。你魏延傲,你牛,傲得过牛得过诸葛丞相么?孔明先生当年自比管仲乐毅,谋略上把谁放在眼里?可这魏延偏觉得自己比丞相还高明,刘备死后他屡次向诸葛亮提建议,要效法高祖与韩信的做法,与诸葛亮分兵出击,会师于潼关。诸葛亮不采纳,他还把不满表现出来,说诸葛亮胆怯。这话也许是当诸葛面直接流露的,也许是私下议论被人打小报告添油加醋汇报上去了。那诸葛亮能信任他吗?小说写一开始诸葛亮就说魏延有反骨,应该是根据后来结果的一种追溯。《三国志》本传末还替老魏所谓叛国罪名辩护了几句,小说却只写了事情经过。

image.png

  魏延能有那些成就,真得感谢主公刘备的信任。刘备去世后,他和顶头上司诸葛亮虽然关系不好,但后者毕竟用得着他,所以南征北战还总带着他,对他比较信任。街亭之战没用他为主将,大概是为培养锻炼新人。

  但诸葛亮死后,他的悲剧就是必然的了。虽然舆论上都认为会由他代替诸葛亮,但结果不然。

  老魏一辈子的遭遇有两次出乎大众舆论之外,一次是好事,一次是坏事。好事就是前面说的被破格提拔为汉中太守,坏事就是诸葛亮没让他接班。没了刘备、没了诸葛亮、没了五虎将,论资历、论能力,按理确实该轮到他了。但他人脉不行,人际关系紧张,即使诸葛亮让他接,别人怕是也不会配合啊。

  其他“元帅”之间的关系,关张最亲密,赵云与关张接近。马超与大家疏远些。本来黄魏二人应该最好:他们互相都救过对方的命。但黄忠活着时他们关系也并非莫逆:一次魏延贪功遇险,黄老虽然救了他,战斗结束后却要求依军法杀老魏。这样的事不会发生在关张之间,或关张赵之间。你说他“善养士卒”吧,最后时刻士卒们还都闪了他晾了他。

  魏延的一生,有幸运,有不幸。论能力他是有的,但早年在襄阳、在长沙都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使他压抑感很重,总想爆发,有时做事考虑得就不够理性周全,没考虑别人会对他怎么看,每每受累不讨好。刘备死后,在受诸葛亮直接指挥时期,如果他对诸葛亮表现出足够的尊敬,比如主动提出拜丞相为师。这样可能诸葛亮有可能改变对他的成见。诸葛亮当他导师也足够资格。可他做的恰恰相反,结果事与愿违。

  另外三人,马超有勇无谋,黄忠过于逞强。只有赵云,似乎是个完人:诸葛亮还有街亭之失,赵云却被塑造成常胜将军;而且他为人低调,人际关系好。“六大元帅”中如果要选一个先进模范人物的话,非子龙莫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