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斩杀魏延的马岱后面怎么样了?
2018-04-08 14:45:42 马岱 徐盛 凌统 邓艾 丁奉 马谡 魏延

  马岱三国名将马超的从弟,也就是叔伯兄弟,马超武艺高强,位列蜀汉名将之列,但是,作为马超的弟弟,马岱功劳也不小,在诸葛亮时代,跟随诸葛亮平南中,数次北伐,功勋赫赫,后来,魏延因作乱,杨仪派遣马岱追斩了魏延,此后,马岱就不见史书记载,那么,后来马岱去哪里了呢?结局怎样?

blob.png

  马岱(生卒年不详),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人。早年跟随哥哥马超大战曹操,反攻陇上,围攻成都,参加了汉中之战等。

  陈寿写《三国志》,没有给马岱立传,这让马岱的事迹少有问世,倒是小说《三国演义》里有马岱的很多描述,但那是小说,不是正史,不能作为参考。

blob.png

  在《三国志 马超传》中记载,马超临死向刘备上疏,说他家两百多口都被曹操杀了,只有一个从弟马岱,希望刘备能关照关照。《三国志 马超传》记载:临没上疏曰:“臣门宗二百馀口,为孟德所诛略尽,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深托陛下,余无复言。”

  马超死后,马岱因为战功,被封为平北将军。《三国志 马超传》记载:岱位至平北将军,进爵陈仓侯。

  平北将军属于四平将军,位在四征将军和四镇将军之下,官职并不是很高,但也不是很低,因为,平北将军下面还有长史、司马、从事中郎、主簿、功曹等属吏。

  马岱在杨仪的派遣下,追斩了魏延,后来就不见史书记载。《三国志 魏延传》记载:延独与其子数人逃亡,奔汉中,仪遣马岱追斩之,致首于仪。

blob.png

  从这段记载来看,马岱是忠于蜀汉的,因为后期史书不见记载,猜测,可能马岱在蜀汉灭亡之前,要么病死,要么隐退,成为隐士,不然,怎么会一点也不见半点文字记载。如果是蜀汉灭亡时还活着,肯定会被像廖化那样,迁往洛阳。

  不见史书记载马岱的结局,也为马岱传奇的一生增添了更加神秘的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