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为正式保护加固工程做准备
2018-05-24 11:50:06

  昨日,圆明园,工人在标志性景点远瀛观大水法遗址上除草,为正式保护加固工程做准备。预计十一前完工,游客游览大水法遗址不受影响

728da86e29bf4d9ca5c26ce0a959740e.jpeg

  圆明园远瀛观曾是乾隆皇帝宠爱的香妃寝宫,紧挨着圆明园最著名的大水法遗址。目前,由于远瀛观砖石围护层早已缺失,受多年自然环境变化等影响,残存外露的夯土基座已处于悬挑状态,随时可能大面积坍塌。昨日,圆明园动远瀛观加固保护工程,工程期间不影响游客游览大水法遗址,预计今年十一前完工。

  远瀛观夯土基座随时可能坍塌

  大水法是西洋楼标志性遗址,在大水法身后,就是远瀛观。

  1860年英法联军将西洋楼焚毁,150多年遗址遭到不同历史时期的军阀盗采、民众挖掘、游人踩踏等破坏。目前,由于远瀛观砖石围护层早已缺失,受自然环境变化、雨雪侵蚀、植物滋生、虫蛀病害等影响,残存外露的夯土基座严重掏蚀、表面剥离,已处于悬挑状态,随时可能大面积坍塌。

  如此一来,紧挨着的大水法、几根石立柱由于失去历史上的砖木结构支撑仅靠自身重力平衡,很可能受夯土坍塌影响冲击倒塌毁坏,圆明园也将永远失去这张标志性名片。

  圆明园管理处遗址展示规划科科长刘晓东介绍,经专家现场对遗址现状勘查与残损病害分析,根据国家文物部门批准,目前急需解决“掏蚀坍塌、石柱稳定、表面防水、夯土病害”四大问题。工程将采用原工艺,用土坯砖加固解决坍塌问题,加强石柱稳定性监测,做好夯土表面径流排水,驱除虫蛀等病害。

  回填最大程度还原夯土成分

  据悉,目前正在进行第一道“工序”——清除夯土表面的杂草。然后将清理表面的浮土,之后用土坯砖对夯土的内部缝隙和悬空进行回填,支护夯土台的掏蚀部分。刘晓东说,通过取样分析夯土成分,其包含有糯米浆、沙、土、灰等材料。回填将最大程度还原夯土成分,用原材料回填。

  加固工程预计工期120天,今年“十一”前将完工。加固期间,游客游览大水法遗址不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圆明园内存在夯土坍塌风险的遗址不止远瀛观一处。海晏堂、线法山、舍卫城和方壶胜境四个区域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2016年圆明园对海晏堂梯形夯土台实施四角支护抢险保护,但仍然存在大面积掉落;西洋楼线法山夯土已坍塌,禁止游人进入;复制于印度的舍卫城城墙连续坍塌;代表东海龙宫的方壶胜境虫害孔洞已造成夯土悬空坍塌。未来,圆明园计划逐个扫描1000多个石构件,以确定虫害位置,完善修缮方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