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喝的酒大概是几度?武松喝了18碗都不倒
2018-05-25 09:27:20

  《水浒传》里的武松是大家非常喜爱一个人物,他一生磊落坦荡,知恩仇,遇到很多的变故,多次被人陷害,对待敌人和恩人,武松恩怨分明,你对我好,对我有恩,武松必定敬你,若你来阴的,想要武松命,武松也要你的命,快意恩仇啊,飞云渡和鸳鸯楼的血战是武松个人的巅峰,不管再厉害的人面对武松都会胆寒。

image.png

  武松最出名的一件事应该就是打虎了,武松在离景阳冈不远的酒店里,喝下了十八碗酒,倒提着哨棒向景阳冈走去,店家警告武松不要上景阳冈,因为上面有一只老虎,已经吃了20多个人了,武松却以为店家是故意吓唬他的,依然坚持上景阳冈,但是景阳冈上果然有老虎,武松虽然喝了18碗酒,但是并没有被醉倒,在和老虎的搏斗中取得胜利,成了打虎英雄。

  很多人就会有个疑问了,古代的酒到底有多少度,为什么武松喝了18碗还没醉倒?看完下面的介绍你就知道了,古代最早的酿酒业出现在苏美尔人的部落里,根据苏美尔文明时期的泥板记载,至少在距今六千多年以前,苏美尔人已经发展出了成熟的酿酒技术,而且当时已经有了酿酒作坊,当时苏美尔人用复式发酵法,用大麦,小麦,黑麦发酵酿成啤酒,根据记载,当时苏美尔的啤酒有20多种。

  中国的酒传说是杜康发明的,有一天,杜康怆然走到一树下,只见树上有液体汩汩流出,他品尝之后感觉味道特别甜美,就跟着去看,发现是因为上面树洞中的米饭发酵而产生的,又听见树上的小鸟发出“鸠,鸠”的叫声,就把这种液体命名为“鸠”,杜康回去之后把酿制方法进行系统的研究,并传于后人,后人也把杜康这个发明发扬光大,后来人们把“鸠”改为了“酒”。

  我国古代酒的种类很多,比如有汉代的稻酒、黍酒、秫酒、米酒、甘蔗酒等,还有唐代的芳香原料调制酒,其中比较著名的有石榴花酒、連白酒、蒲黄酒、茱萸酒、藤花酒、椰华酒、桂酒、葡萄酒等登,唐代诗人写的诗句中“葡萄美酒夜光杯“指的就是用琉璃杯喝葡萄酒,还有一些添加配料的酒,比如椒酒、柏酒、桂酒、兰英酒等等,可见中国古代酒文化是非常伟大的。

image.png

  但是中国古代的酒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这些酒的度数都不高,根据文献记载,在元朝以前,古人滤酒主要使用的还是压榨法,采用这种方法有一个问题,就是酵母菌在酒精浓度达到20%后,就很难继续发酵,所以在中国古代,元朝以前酒的度数大约是在0度至18度之间,这种酒度数非常低了,而武松是宋朝人,恰好在元朝以前,所以武松喝了18碗还没有醉倒,大约在元朝时候才出现了蒸馏的技术,才有了大约相当于现在白酒的度数,能达到30度至60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